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维护日志|No.3 (beta):终于把博客搭起来了!

累死我了,先发篇文章测试一下。

·· 2370 字·5 分钟

20240601 晚 #

目前这只是一篇测试文章。这点破玩意折腾了我五个小时?嗯???嗯?????

待办事项有:

  1. 记录本次搭建过程(瘫软……从椅子上滑倒在地……)(还得写五月月记呢,哈哈.jpg,五月的书都没看完)
  2. 把 Notion 博客的文章移植过来(想到这里头更大了)
  3. 装修(搭了博客后发现有无数磨人的小细节……将是艰苦卓绝的长征(吐魂)
  • 主题自带中文翻译,什么都翻了反而怪怪的,包括日期的格式丑丑的,有些地方还是想保留英文,缓慢地改并琢磨怎么样好看……考虑我应该几乎没可能用英文写博客,实在不行直接关掉
  • 字数统计不对,要改
    • 改好了,偷学来的,config.toml里加了一行hasCJKLanguage = true结束战斗
  • 脚注要改,而且本地渲染在 2024 底下是会多一行小字的,托管出来也没有,why?
    • 成了,见下
  • 我明明改了配色参数为什么还是默认的???
    • 错怪了,改了,第三种颜色直到我在博文里使用代码前都没显示罢了,破案。
  • 新 todo 是自定义配色,还有改字体。博文字体我觉得这样 ok,但是标题太粗了不好看。
  • 我的深浅模式切换键呢!(更新:找到了,打开了)而且主题默认在页底,感觉不方便,想升到页顶。见过有人搞成了,我得学学……
  • 为什么博文页面右上角就没语言选择了,好奇怪,不好看!
    • 原本的语言选择键也不好看!主要是 zh-Hans 这么长就不好看!(大叫)这么丑的玩意才应该挪到页底!我也不会在意它一下出现一下消失的问题了!看到有人成功挪到页底了,我必学习!
  • 根本不需要分类(categories)页和标签(tags)页,想并入归档,需要搞清 Hugo 的分类法并研究如何改写归档页的 html,昏倒了
  • 归档页想在年份边加一个每年拢共写了多少文章的总数
  • 主页下面想装个热力图和随机入口,还有分类和标签的速查,继续昏倒
  • 需要的页面:About,友链,时间线,一个放喜欢作品的展览墙,还有一些有的没的花里胡哨的再议
  • 装评论区,淦
  • 手机页面适配,淦
  • 写得心都累了,放个备忘

想必大家都从这一系列 todo 里看出我的崩溃了。
晚饭没咋吃,搞了这么久给我饿的,但已经没饭吃了……呜呜……好心态决定女人的一生但我总把自己的心态搞得很惨是怎么回事,唉。

20240602 凌晨 #

忍不住又折腾一下,哈哈,真拿我自己没办法(扶额苦笑)。

发出来之后又发现(装修)新问题:

  • 怎么日期、字数统计、预估阅读时间不显示,为什么你和本地预览时候不一样啊!神经病!(改了一下,看发出来效果如何,不行的话我就放弃……)
    • 日期格式改好了,但仅本地可见,localhost 上好好的,托管出来没了……玩我?问题是切换成英文就有!虽然切成英文没有博文,但是脚注出现了……太神秘了……
    • 搞明白了,看了半天我本地和 GitHub repo 有什么不一样的,悟过来是我自作聪明在本地的themes翻译那里多复制了一个zh-CN.yaml并自作聪明地改名为zh-Hans.yaml,但我的 repo 的themes直连 Congo,而 Congo 的 repo 是没有我自己多复制出来的这个玩意的,所以就 bug 了。这特么都是被讨论区误了,之前讨论区说不用 zh-Hans 用 zh-CN 会导致日期显示出问题,于是我一开始就设置了语言代码是 zh-Hans。但我本来也不喜欢那个默认的日期显示方式,所以改了自己喜欢的,which means 我根本不需要用 zh-Hans 只要老老实实写 zh-CN 就好了!淦,一个脑残问题磨了我三小时……
    • 不过我本来也不想全用他们的翻译,估计会一半翻译一半英文,毕竟“强力驱动”这种词儿也太尬了我绝对不允许出现在我的博客里,遂迅速 ChatGPT 了一下如何覆盖翻译。谢谢 ChatGPT,一切头疼都是因为我自己脑残,GPT 三秒钟就帮我解决问题了,GPT 牛逼。
  • 新 todo,给发布日期加上时间,这样大家都知道现在是凌晨三点半了。
  • 怎么没有回到最顶上的箭头,是我站的不够高写得不够长吗?加上更新看看
    • 依旧没有,怀疑有点毛病
    • 莫名其妙地出现了,更可怕了,难道这次写得够长了?
  • 哦,RSS,忘了,淦,再议
    • 迅速折腾了,还是忍不住我这手啊, 请看
    • 新 todo 是把这个界面整好看点。宝宝用的 Diary 主题自带很好看的 RSS 页面,红眼病两秒。但感觉来日方长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弄了
  • 其实我看人家草稿都能发布出来(边上还有一个可可爱爱的草稿小标 like this)所以我很想把这篇作为草稿发布,结果怎么都看不见,淦,还是作为正经文章发出来了(撞死)
  • 归档页标题和面包屑都还是英文 Posts,本地化没做完全啊怎么回事!
  • 看到人家博文页标题底下还能列出一行小标签好可爱的我怎么没有!!!研究!
    • 研究出来了,把个变量showTaxonomies从 false 改成 true 的事情。虽然文档写得很详细但看文字描述完全不能让人理解这个变量是干嘛的啊!强烈建议你们写文档都附上效果对比图!

至少干成了一件事(现在四件了),行了就这样吧。

咦?六件了?我保证是最后一次更新(你根本不知道我更新了几回,甚至连我也不知道):心头大患解决了,洗洗睡!之后先把博文都搬运过来再慢慢折腾装修吧!
以及最后一个 todo:

  1. 把所有 todo 整理一遍,我今天太疯导致这篇写得太混乱了,需要一个整齐的集合!哎疯女人,我也是一个疯女人……因为过于投入在某件事上胃的饿劲儿都过去了这种事也发生过好几次了 orz,需要尽快睡觉明天吃东西养胃(养胃)!

还有一件细思恐极的事。因为我是在 VSCode 里写的博文,Ctrl+S 一下它自动给我把所有英文和中文之间空格了。我自己写作是没有这个习惯的,但一篇空格终身空格,或许我从此就得用 VSCode 写博文了,除非我从此养成空格的习惯或者日后回来把这篇里的空格全删了……()。
但 VSCode 也没什么不好嘛。我这个不爱研究新东西的懒人就用它也成……

20240602 午 #

新的艺术创想:

  • showTaxonomies会无差别展示 categories 和 tags 两类标签,想让 categories 的标签高亮显示一下
  • 想给标签加子标签功能,不确定能不能实现,折腾了一下徒劳无功,先放着
  • 折叠的短代码
  • 明明我有打开更新时间,为啥不显示,是需要 front matter 吗?
    • 发出来之前就研究出来了,需要 front matter,那么依旧剩下加上时间的 todo,再议

哈哈我把 RSS 搞出来了,天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