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关于 Kindle 与 Obsidian 的小撇步

我也用上“小撇步”这个词啦!

·· 2217 字·5 分钟

来速度地短打一篇!想记记但觉得都是小破事,不值当单开,但小破事们凑一凑,倒也够分量了!

Kindle 转区 #

家里有个七八九十年前买的小 Kindle,但惭愧惭愧,我几乎没有用过。我喜欢用大屏看书,因此专宠 iPad,但下载了 Kindle 的 iOS APP,想用它看英文书(虽然至今没看过,哈哈……),结果突然没法传送文件到 App 了。

后来在小红书看到是因为 Kindle 退出中国市场,所以邮件传书的功能无法使用(Kindle 邮箱后缀是 cn 即为国区,不能使用,是 com 即为外区,可以使用)。搜了一搜,发现只要转到外区就好!正好我有英亚账号,遂在 Kindle 上注销设备,发现不知为何注销不了,就直接在中亚账户里删除,然后重启一遭,注册到英亚名下。

再登陆 Kindle App,不知为何又登陆不了,一直报错。我干脆试了试注册新账号,发现还真能注册啊!邮箱收到的通知来自中亚,怪不得死活登不上英亚帐号。再上小红书一搜,原来设备的地区语言还得切换一遍,也转到外区去才行。这实在有够智能的!

(Kindle 转区和登录 App 小红书上都有很多教程,就不赘述了。以及注销设备时注意备份!)

以及我不知道为什么,莫名其妙以为 Kindle App 的国服版本有特供单击查词功能,又折腾了好一番试图翻回国区,结果一看自己嘟文,原本就只能长按啊!我是一个小弱智……都瞎折腾了个啥!

真是糟心,我只是想要一个能省力地单击翻译,且功能简洁、界面清晰不出错的阅读器,又不是要天上的月亮!!!找了一圈市面上的英文阅读 App,App Store 里有的几乎都下载了,要么是长按翻译,要么对格式识别的支持不足,排版花点的书,阅读界面就乱七八糟,或者界面有别的不能满足我要求的地方,要么有一堆乱七八糟的背单词功能和原版书书城,累赘得我头疼,最后连欧路词典的阅读功能都试了,勉强找到一个叫听阅的忍下来,偏偏它还有极度频繁的广告……唉,实在不行,还是跟 Kindle App 凑合过吧,长按一下也不会把我累死的 QAQ。

Obsidian 插件 #

搭上博客一个多月,终于想起我搭博客是为了存看画画教程的笔记的了,结果一搭就废寝忘食,顺手把学画画给荒废了,真是好一个本末倒置……(擦汗)但现在又觉得往博客上存笔记太不整洁,笔记多了 Notion 查找起来又不够方便,遂决定动用一下久仰大名的 Obsidian。用上才发现,Obsidian 没有分栏(得用插件很麻烦地达成,我不急用,干脆搁置),图片也得存在本地,而画画教程免不了有许许多多的图……哎,慢慢摸索磨合着用吧!

Obsidian 功能太丰富强大,我也懒得一下子全都学会。先上手用,用不顺了再找教程解决问题满足需求就是。因此本篇就来介绍一下我发现的好用插件!(然后发现我似乎是在致力于把 Obsidian 改成 Notion 本地版……)

自动格式化:Linter #

分享链接

首先困扰我的就是段间距问题。Obsidian 的段行间距是相同的,不像 Notion 那样段间距大于行间距,非常清晰好读——我已经是离不开段间距的形状了!但直接每段后空一行,在编辑模式下看着有点太浪费空间了。因此我搜索了一下试图修改,找到了两篇文章(第一篇第二篇),但根据文章里的代码改来改去,都不够满足我的需求——很有可能也是我对 Obsidian 的代码理解不足……但我暂时还懒得学!最后在少数派的这篇文章里,发现了一个已经停止维护的插件 Markdown Prettifier,而这个插件的作者推荐了 Linter。

下下来一看,和 VS Code 的 Prettier 差不多嘛!满足强迫症的友好插件,Ctrl+S 一下就省心地调整好了所有格式。虽然我没法调整段间距,但至少 Linter 可以自动给段前段后插入行,能让笔记看起来整整齐齐的,也不用我一直操心格式会不会不统一,我也就勉强接受了这个解决方案。

设置选项非常非常多,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

自定义排序:Bartender & BRAT #

分享链接:BartenderBRAT

笔记和文件夹能按照我想要的顺序排列,也是我的重大需求之一——先后顺序有时候是很有意义的啊!我不想给需要按顺序排列的笔记前面都加上编号,觉得不太美观,看起来比较烦,遂搜了一下,发现了这篇文章

正文提及的插件已经不能用了,不过最底下的新评论发了网友改善的新版 Bartender。由于它并未上架插件市场,需要用 BRAT 这个插件导入,按照两个插件的简介操作即可。

格式工具栏:Editing Toolbar #

分享链接

打开 Obsidian 开始做笔记后,我淡淡地沉默了,因为我发现,这里,似乎,不能,调整字体颜色啊!!!再搜,果然我的需求绝对不是开天辟地的,好用的东西早有前人帮我做好了呀!Editing Toolbar 不仅可以调整字体和高亮的颜色,还有更多格式功能。

唯一的缺点是,由于它使用 HTML 语法,而编辑模式的渲染方式和阅读模式不同,所以代码上呈现为<font color="#e36c09">**示例**</font>的两个字,在编辑模式会显示为橙色的**示例**,只有在阅读模式会正确显示为橙色加粗的示例

但我不介意。我早在前面为段间距妥协的时候,就被磨平了棱角(不是),决定编辑模式就用来写笔记,看笔记还是老老实实换阅读模式吧……

分享链接

要存网址的时候觉得光贴上去不好看,想整一个和 Notion 导入网址时的 bookmark 模式差不多的,一搜果然有。在这篇文章找到了 Auto Card Link,它还可以自己修改代码,整理链接的标题和描述,非常方便!

标注框:原生及 Admonition #

分享链接

也是有了需要后去网上搜到的。关于 Obsidian 原生的标注框介绍可以看这篇文章官方文档。同篇文章里也有 Admonition 的介绍,另外关于 Admonition 这个插件还可以看这篇文章

分栏 #

找到了这篇文章,但还懒得一个个实验过去看哪个好用,先放在这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