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S1E8|2024.8月度总结

将我无工无班的好日子,弃置于此。

· 4408 字·13 分钟

向上班宣战!我要夺回属于我的一切!哇呀呀呀呀呀!

干了点啥 #

上旬 #

十分琐碎的生活!天哪,如今回首看真是恍如隔世毫无印象!上班把一切都毁了!

主要在准备出国前的各种事项,买需要的物资(物资)、去医院复查、找搬家司机并陷入焦虑暴躁的泥潭、处理一些入住和入职的杂务、拍了全家福、去上海和朋友最后见面……等等等等。做了好多事啊!

期间还在团!在练习画画!并开始给家产做小游戏!我太厉害了!

中旬 #

珍惜出国前最后的时光,收拾最后一些七七八八的杂务和行李,和爹妈谈了点心,如释重负。

然后奔波劳碌颠沛流离地到了伦敦,事实上这还算是简单的开始,因为我只要坐飞机坐地铁就好了。第二天从伦敦去曼城,虽然行李还没到但我和室友去收二手就已经累死。第三天打扫了一些卫生,等迟到的行李并浅浅收拾。第四天终于把行李都整理完了!真的太累了……太累了……从上飞机那天算起,我甚至连着三天没有洗澡,这对于一个每天都要洗澡的南方人来说简直是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突破底线的啊!!!

总之在入职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前全都差不多搞定了,所以周末还是得以喘息了的,瘫了一下,做了点小游戏这些自己的事情。虽然我觉得也没休息够,导致我入职后一直很暴躁……意识到我要恢复大概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有充足的时间让我什么也不做,二是有充足的时间让我做自己的、想做的创作,比如写文或小游戏。前者让身心得到休息,后者让身心感到愉悦。两者都需要充足的时间,而我现在……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如此一想不禁对我的精神状态忧心忡忡起来。我目前就有点假兴奋真暴躁的症状,不知道未来会发展出什么新的精神病……

啊!我曾经充沛澎湃滔滔不绝独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啊……一去不复返了啊……!曾经,我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做我想做的事情,学我想学的东西,而我只是轻轻地将年华全都虚掷……呜呜……呜呜……放声大哭!从未如此痛心疾首地惋惜我浪费的时间!!!可见上班多么可怕!仅仅两个星期,就给人带来如此深刻而痛切的感悟!!!我感觉我现在放假就只想瘫着,自己在家里玩,什么出去旅游啊不存在的()。

下旬 #

上工!上工!上工!期间夹杂一些给新家收二手的劳作,累……并烦躁……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读书、画画练习什么的都停了,非常讨厌这一点!以及上班经常有突发情况,时不时要这样一下,那样一下,不像在学校里课表都是定死的,几乎绝对不会更改。我也非常讨厌预期以外的事情!讨厌突如其来的变动!再小也不行!甚至越小越琐碎,才越烦人越碍眼!啊……真是控制狂不友好……

刚入职的这段时间可以用混乱暴躁来形容……有点被工吸干精气(但其实我居家办公的时候根本没在干活的诶!单纯要上班就对人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了!),还没适应工的状态,希望慢慢 settle down 了能找到自己的上班模式和 work life balance 吧。

八月末的时候稍微安定了一些,找回了一点自己的生活,但还是有很多兵荒马乱。我感觉我是原本一直自己待着,不和社会发生交互,生活非常单调、非常平静,和个隐居世外的野人一样,基本就不会发生什么事。结果现在合租经常和室友交流,上班也要和一堆人交流,事情根本应接不暇啊!对我来说是蛮过载的,希望可以适应,或者安定下来后事情的发生频率会降低到我可以接受的阈值以下吧……

九月室友要回国,我得独自生活一段时间。除了要自己做饭很讨厌以外,应该也能减掉一些压力噪音,还是值得期待的……

读了点啥 #

没能专门给读书空出时间,全是在路上读的,KPI 没完成!!!呜呜!九月争取吧,以及我感觉唯一一本英文书的 KPI 可能今年都完不成了……

本月看的都是一些简简单单的小书,我实在憋不出什么感想。难道本月月记的字数会连上个月都比不上吗?惭愧啊!!!

1.《紧闭的门扉》 #

8
中国密室之王——孙沁文友情作序! 怪异君《点到为止》重磅推荐! 2006年这本推理小说真厉害第2名! 注:同年第一名是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 同样的暴风雪山庄,常常被日本读者拿来和《尸人庄》作比较 ——————————————————————————— 在久违的同学会上,你有想杀的人吗? 倒叙推理之杰作 一本无底可泄的推理小说 动机令人们惊艳 七位校友在高级民宿里举行了一场同学会。 故事一开头,伏见便杀害了学弟新山。 现场的门始终未曾打开。 所有人都以为新山只是吃了感冒药在熟睡。 然而头脑聪明的优佳却产生了怀疑。 冷静的凶手与冷静的侦探进行了一场长达九小时的博弈。 凶手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book

原作名:《扉は閉ざされたまま》
作者:[日] 石持浅海
译者:陈林俊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31 - Includes a personal phobia

蛮想看看倒叙推理的,听说这本不错一直很好奇,正好书名和幽闭恐惧症能蹭上,就放进这个 challenge 来了。

高铁上看的,事实上和我想象的倒叙推理很不一样。我以为的倒叙推理是……呃,逆转裁判?(不)就是开头来个凶手视角揭秘整个计划、犯罪、收尾的过程,然后转换到侦探视角一步步找到凶手设计的盲点和漏洞,最终抓出凶手这样的形式。但这本书全程都是犯人视角,被侦探(如果说男主的女性 cp 承担了看穿局面的角色就也算侦探的话,总之只是一个角色类型的分类)一步步突破防线,这样似乎的确更紧张刺激一点,容易让读者带入犯人的心理。

最违背预期的是没有明确的解谜环节,除了最后几页,毕竟是犯人视角,只有和侦探角色的对话周旋有那么一丁点解谜的感觉。但好像也没法怪作者,因为倒叙推理就是很难写,开局剧透导致没啥谜题能吊胃口的。看得出来作者努力了,抓住动机是啥这唯一一个悬念,拖到了书的末尾。最终的解谜环节(勉强叫解谜环节好了)只有几页,显得比较薄弱,刺激力度不够。事实上和侦探角色的推拉也不够带劲,原本倒叙推理应该在这一点上做文章的……

作者也的确拉了犯人和侦探的 cp,人设也的确有那么一点意思,配起来有那么一点好磕,但真要写 cp 张力关系性,不如让同人女来写,日推男作家还是太男了。这样一想,倒叙推理看上去是个很有趣的概念,实际创作里却总有种种硬性限制难以转圜,导致很难写出精彩的作品。与其当作正经推理写得不上不下,不如给同人女当作搞 cp 的借口有用啊!

然后,作者拖到最后的悬念——动机,依旧没能逃脱日推惯例的动机薄弱的缺点。但我意识到这本书说到底终究是二次元后便转换了视角,大彻大悟:我是来看逻辑够不够扎实的吗?不,我应该是来品尝 cp 风味的。动机薄弱怎么了,日推不就是主打一个悬浮,主打一个空中楼阁吗?一切在二次元难道不都是非常合理的吗?只要你接受,这个动机甚至让男主人设变得更有意思了,真的。

没看过倒叙推理且感兴趣的话,还是值得看一下,毕竟倒叙推理的作品本来就不多,纯按比例算,好作品的数量就更加……反正不长,很快就看完了。

2.《醉步男》 #

8.4
本书收录时间旅行小说《醉步男》+日式恐怖小说《玩具修理者》。 —————————————— 血沼,我以后大概都不会和你相遇了。 话没说完,小竹田在我眼前消失了。不仅仅是人消失不见,连他放在桌子上的威士忌也消失了。仿佛从头到尾都只有我一个人孤孤单单地坐在酒馆里。 一阵寒意袭上身来。 大概别人的一生中从 来都不会碰上遇到自己不认识的好友的事,但是我却碰上了。这可真是一件至死都忘不了的事情。不过,这件事情真的发生过吗?那个名叫小竹田的男子——今天第一次见的老朋友,真的存在过吗? 看起来,我到底是醉得不轻了。 —————————————— 今后若是论及小林泰三的唯一性,《醉步男》与《玩具修理者》的这本合集会是一个象征性的事件。至今我还能回想起读完《醉步男》时那种真切的眩晕感,在所有的意义上,《醉步男》都是打破定型的作品。——井上雅彦(日本小说家) 《醉步男》在当时出版的时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作品,它让我们在一部可怕而令人心碎的科幻小说中阅读逻辑幻想。——大野万纪(日本科幻评论家、书评人、翻译家) 这是作者小林泰三充满“逻辑恐怖”的作品。登场人物越是讨论关于现代物理学所采取的时间论和意识的问题,越会朝着噩梦般的、绝望的结论而坠落。当被问到“让梦想坠落的恐怖”时,这是我最先推荐的作品。——ミニキャッパー周平(JUMP j BOOKS编辑) 作为恐怖杰作而闻名的《玩具修理者》是日本恐怖小说大奖获奖作品,但更可怕、令人兴奋的杰作是同时收录的《醉步男》。读完之后,你会想回到开头再读一遍。——纪伊国屋书店
book

原作名:《玩具修理者》
作者:[日] 小林泰三
译者:丁丁虫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32 - Timeframe spans a week or less

本来这个 challenge 选的是《一匹马走进酒吧》,但没找到资源,决定换书。又搜到《死了七次的男人》,打开了新思路,如果被困在短于一周的时间循环里,是不是也算一周以内?忘记为什么没选这本书(),总之最后用久仰大名的《醉步男》替代了!

也是高铁上看的,读完感觉是有些名不虚传(考虑到发表时间),但现在看的话,《醉步男》里的量子力学概念已经不再新鲜震撼了。我觉得比较厉害的是,虽然是熟悉的概念,但《醉步男》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思考分析和发散,通过作者的写作,依然能让人感到一些毛骨悚然。概念和情节可能会过时,但好的笔法和文风不会(这一点推理作者能不能刻在桌头啊),所以现在读小林泰三也会觉得恐怖。包括人物的名字和关系借用了日本古诗集《万叶集》这一点,怎么说呢,就是非常有风味……

然后《玩具修理者》也很不错,也很有风味!没想到竟然是出道作……我还蛮喜欢这种感觉的,应该会再看看他别的作品。

3.《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 #

8.4
★读书 / 写信 / 分享爱 / 沐浴春天的气息 ★这本书有一种“幸福的魔力”,看完会有很幸福的感觉,是疗愈系的翘楚,我会推荐给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范玮琪 ★创兰登书屋有史以来平装本首印量纪录 ★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泰晤士报文学畅销榜第1名 — — — — — — — — — — — — 伦敦女作家朱丽叶收到了一封根西岛的陌生人来信,信上说在一本二手书里看到了她的姓名和住址。 由此朱丽叶结识了独特的“根西岛文学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开始与这里的农夫、裁缝、园丁、渔夫们来往。这群淳朴的人阴差阳错地组成了读书俱乐部,却都因此爱上了阅读,有的为了求爱读起诗歌,有的为忘掉战争的忧伤读起了莎士比亚,有的因为《塞涅卡书简》摆脱了酗酒,有的则喜欢在读书会上朗读食谱。 这些奇妙而生气勃勃的时光,让朱丽叶决定踏上小岛……
book

原作名:《The Guernsey Literary and Potato Peel Pie Society》
作者:[美]玛丽·安·谢弗、安妮·拜罗斯
译者:张敏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33 - An abrupt ending

看到最后没感觉是唐突的结局,还挺自然的。原本这本书和《1Q84》(没看过村上春树,好奇,觉得应该打个卡)在竞争这个 challenge 的名额,后来我感觉这个月应该没什么时间看书,遂果断选择了这本。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在飞机上看的,好看!整体风格轻松愉快,故事基调温馨治愈,读来十分流畅,非常适合闲暇时翻开打发时间。虽然偶尔会因为里面某个男角色(以及女主对他的态度)而高血压,但幸好情节走向是大快人心的……以及这个故事怎么说呢,最终还是有点俗滥的异性恋小甜饼风味,有那么一丝丝的腻了……

不过我感觉本书最大的闪光点还是在对战争创伤和记忆的描写上,这部分是最值得看的部分,感情戏只能算是点缀。在战争的车轮轰隆隆碾过后,看遗留下的狼藉与挣扎着存活下来的人们,看这些受尽磨难的、看似走出来或没走出来的人如何面对、处理他们曾经遭遇的一切,如何继续生活。这也应该是最给人以安慰和力量的部分。

这本书没有刻意煽情,没有大肆渲染悲痛或者高唱鼓舞人心的赞歌之类的,而是以书信为载体娓娓道来,把视角放低,放在人们的日常琐碎上,不会让人觉得作者非常用力地想逼促读者产生某种特定的感情。毕竟战争是个很敏感的题材呢……读这本书的体验就很好,虽然会有感情波动,但也会被作者轻柔地抚平,最终感受到的都是软软的欣慰。看完不由得长舒一口气,感叹:真好啊……

4.《喂——出来》 #

7.8
《喂——出来》结集了星新一31篇作品,包含《喂——出来》《小偷公司》《爱的通信》《漫长的人生》《妖精配给公司》《午后的恐龙》等。这些短篇题材新颖、知识新鲜、想象新奇,结尾出乎意料;同时立意深刻,读罢让人不禁反思。 村庄里出现了一个神秘的洞,人们尝试了各种手段也弄不清它有多深。有人却想出了一个利用它的方法…… 小偷公司正在策划一起偷窃行动,目标是去往情妇住所的一个富人的钱包…… 一个研究宇宙语言学的男人非常没有女人缘,他绝望到给宇宙发了一封电文。没想到,真有外星女人给他回电了,还主动要来地球见他…… 新时代,科学的发展让人类的寿命大幅度延长,但这让升职变得尤其困难。于是,想升职的小领导就想出了设计陷害上司的办法,但结果出人意料!
book

原作名:《おーい でてこーい》
作者:[日] 星新一
译者:王维幸、李盈春、李重民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在 iPad 里存了一点小说集,专门应付碎片时间。除了这本我还放了特德·姜的两本小说集,但看特德·姜总是有感想,我很怕不立刻发上毛象,感想就都忘完了,因此不想没网的时候看,就又下了这本书。

这本是(超)短篇集,每篇都短小精悍,读来毫不费力,简直是碎片时间最佳读物,一篇篇哗啦啦流水样地就翻过去了……主要是点子都很有趣,虽然故事不一定多么精巧细密,但在极为有限的篇幅内把一个小点子的趣味性恰到好处地全部发挥了出来,结尾还往往给你欧亨利式的一击,我觉得已经做得相当好了。推荐给想要利用碎片时间读书的人和平时不读书但想要培养读书习惯的人,这本书堪称没有任何门槛,再合适不过了!

认识星新一还是初中语文课本,正好收录的就是《喂——出来》这篇,印象非常深刻,我至今都记得。国内还出了其他星新一短篇集,分别叫《人造美人》《谜一样的青年》《亲切的恶魔》,准备都下载来看看。

看了点啥 #

没看啥。在飞机上看了《哥斯拉大战金刚》,然后看一些韩综什么的,但都没有看完。现在貌似没有心情和时间去专门看剧了,主要是看剧需要投入精力关注剧情,但我有空的时候只想搞自己的创作,对别人的故事不感兴趣了……小游戏占据了我的心!

番外 #

不确定平稳度过八月的心愿算不算实现了,我觉得我刚搬家入职那段时间还挺动荡的,但现在再看也觉得还好。生活就是这样,无论如何,怎样都会过去,什么都会过去的。

原本想八月来英国之后再搭一个放文的子博客,但鉴于事情太多搁置了。目前的计划是先把小游戏做完(或许九月,迟一些就十月),同时学 RenPy 做宝宝的大游戏,然后另外有两个梗想写。虽然距离这两个梗被想出来已经过了一段时间,我对它们的心情逐渐平淡,加上现在还被生活磋磨得毫无灵感与热情,感觉自己完全是在硬写,打字打得非常机械……呜呜!但反正一时半会也写不了,希望我做完小游戏后可以来好好构思一下,重拾状态——或者至少构思出来然后硬写()。

至少先写出来一篇吧,然后可以考虑搭子博客的事情,或者两篇都写出来了再搭。总之再议,散会!

(太好了这篇字数虽然不多,但还是超越了七月月记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