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S1E1|2024.1月度总结

是忙得我大脑混乱情绪暴躁的一月呢……但是我没咕!我没咕!我没咕!

·· 6468 字·13 分钟
本篇博文最初发布于 Notion,现移植到 Hugo。

准备按 Season x Episode y 的格式标记月度总结,x 代表博客运行年数,y 代表月份,年度总结就是 special,之前的 2023 年度总结应该算 S0 或者 pilot……嗯,很不错,希望第一季能播满 12(13)集!

Anyway,我给自己立的硬性 flag 也就读书一项,但一月死盯着结团的事了,尤其回国之后那半个多月,我的单线程脑子不允许我再操心别的大型事项/计划,结果理所当然地没有完成……但我至少在二月的第一周结束前补完了所有该看的书!于是终于有脸来写一月总结(并厚脸皮地把这些书写进一月总结)了……咩。

以及我好恨 Notion 这个弱智的 table of contents。

一些(更多)闲话 #

首先就是之前踌躇满志做的,非常细致、精心量化的五年计划 → 年度计划 → 月度计划兼复盘 → 每日记录页,在实践证明下完全不适合我。越写越不想写,就算简化成一个 weekly 页面只需要每天打卡也不行,好不容易坚持到今年第三周后,终于破罐破摔地爽快放弃了。

像每日作息、有没有定时离开电脑起来活动、情绪波动、小确幸之类的东西,我根本懒得记录,更毋论复盘分析反思改进了……凭感觉好像更适合我一点,感觉自己做得还不错就行了,那么精细的记录也起不到什么作用。打卡记录不会给我改变的动力,情绪记录不会让我对自己更好,小确幸也不会让我更幸福!我就是一个无论鞭子怎么抽,自己不想动就不会动的,日子过得稀里糊涂,又顽固又不了解自己的死懒鬼……

也许在手机上弄个 app 做这些会比用 notion 好,但感觉也差不了多少……不知道多少年前我还会辛辛苦苦地做计划,把计划写得越精美,这花瓶摔在地上的时候就越是粉碎,令人伤心,自我感觉糟糕……后来不做计划就是知道自己不会实践完成的,但我也没想到我连记录都不想记录啊!

总之还得研究一下更适合我的制定计划和记录反馈的方式,把那些我用不上的乱七八糟的页面设置都删掉!希望二月能改进出来一个更好的版本吧。感觉二月就是在给一月收拾烂摊子,一边过着年干着有的没的的活,一边把一月没做但要做的尾给扫咯……

然后还是根据五年计划的分类回顾下一月。

1. 身心健康 #

作息 #

原本的超级量化的目标是“每周至少 4 天 2am 前睡觉,11am 前起床”。回国前好像没能达成,回国后前一周还挺健康地早睡早睡,简直打工人作息,但后来开始晚上带团到 11 点,脑子活跃到这个点就没法那么容易立刻睡下了。不过整体还是比在英国健康很多,而且就算前一天 4 点左右才睡下,也不会就此改变作息,第二天 12 点睡也不会睡不着。尤其每天都是睡足了的,回国之后重新能睡 10 小时了真是可喜可贺呀!

总之对自己现在的作息还是挺满意的吧,算是健康!上午(~10 点)起来,刚过午夜左右(~1 点)睡觉就很好了!

身体 & 精力 #

主要是皮肤和定时活动两件。前者是多擦身体乳,因为我本来就皮肤干,冬天更甚,但我懒得擦……后者是不要久坐,多活动一下肩膀腰背之类的,但我懒得起来懒得动……所以基本上就,没改变,没达成。

虽然每天都痒痒的,但我只会在觉得不舒服了才去随便擦点身体乳,也不会保证全身上下都擦,就哪里痒了随便擦点……感觉很难改变我这种凑合的生活态度,姑且先这样吧。没法“制定目标”因为没用,就毫无压力地“希望”二月能勤快点吧!

每天坐在电脑前基本没怎么活动,不过也和忙于专心备团有一定关系——和我的写作/工作习惯有关系……大概。我习惯埋头赶工,站起来活动容易打断思路和沉浸感,加上自带一坐下就懒得再起来的超大惯性,结果就,就这样了……

哎算了不找借口。如果是赶 ddl 的话我确实能——也得坐个七八个小时不起来,不过现在完全没有那么紧迫(我的心态也完全没那么紧迫!)&需要高度专注的事情,悠闲点来,三心二意地干活是没问题的……肩颈也是有在稍微抗议,但之前因为想把团备够备好、准时结团就无视掉了,总之二月努力多活动!

另外原本还有一个和精力有关的做家务目标,但回家之后不太需要我做家务,就十分不思进取好吃懒做地当米虫了,所以不适用()。我自己房间的小活我还是会干的!比如倒倒垃圾吸吸地之类的(我家的吸尘器真好用啊……之前在英国住的时候那个摩擦力超大的地毯+破吸尘器简直双重噩梦),勉强算 check 吧!

医疗 #

全面体检这事儿没能提起劲去干,但旧眼镜坏了很久,属于一个比较急迫的需求,还是赶紧去配了新的。(然后剩下的时间我就都没出过门,死宅在家真的好爽啊!)

(省略很多尴尬的过程,在毛象写过了)上次配镜至少得有两年多前了,我一点儿记不得我的度数,也对这天坑眼镜能有多贵没了概念,现在配完觉得综合考虑我还是做个手术吧……列入长期计划!

2. 人际交往 #

我这平淡无奇的生活中还真发生了那么一两件重要的事情。有个原本想单开一篇博文写,我连名字都想好了(叫《开年雷击:人际关系翻车事故调查报告》)的事,因为没空详写而拖着了。我知道拖到后面我肯定会忘记细节,导致写不出啥来,后面就干脆决定挪进月度总结写。

朋友 #

这就是那个开年雷击了,我在 2023 年度总结里提到的那位网友 ① 突然和我翻脸说要绝交,而我完全不知道怎么惹到她了。事情发生的当下非常震惊伤心和困惑,她截图了在小号空间骂我的话发给我,我才理解了一些她的思路并且想要解释,但她已经把我拉黑了。我原本觉得她对我有很多误解,把我随便说的话当真了,解释清楚就好,只是她不愿意听导致没办法说开。另外根据以前的沟通也感觉我的解释是无法传达到她那里的,类似于脑电波不同频,虽然都是人类在说中文,但我的话被她接收后就会变成完全不一样的意思(也会有这样的情况呢.jpg),所以“沟通”也没用。总之就是没办法的事情了吧。

那时候还难得地约了咨询师想要征求意见,但后来见面的时候已经想清楚了只是变成了近况 update()。一开始还发了邮件试图解释(被果断拒绝了,收到的回复是我让她觉得恶心,原本都淡忘了,如今想起来还是挺让人介怀的一句话),后来和宝宝聊了很久后意识到了很多,比如随便说的话才能透露出不加掩饰的真心,而我确实对她不够尊重,比如我并不是珍惜她、想要挽留她,我只是对于自己的过去感到舍不得,毕竟从十年前留下来在我生命里的人真的没两个了。我早就意识到我们聊不到一起去,所以只想偶尔随便 small talk 几句,维持着关系就够了,但这大概不是一个心照不宣的事情,我们对这段朋友关系的定义是有落差的,因此我的态度才伤害了她,或者格外令她愤怒了吧。

现在也不觉得可惜了,因为这是迟早都要发生的,我们本来就不适合当朋友,从话说不通这一点就能看出来(不过我现在也在想,是不是我不善于和别人传达我的意思啊!我以为自己说清楚了,但其实完全没有?!)。最早的时候我太小了,还没有形成自我,所以交流中不太会有互相抵触的东西;前两年我还不够自爱,所以不敢激发矛盾,只会忍耐然后让双方都不舒服。但一旦矛盾暴露了,大概就只能落得做不成朋友的结局。

我也有察觉到她对我轻视的成见——至少我的感觉如此,她其实一直也没有很看得起我呀。或许是因为我比她小太多吧,总觉得她还是有点大男子的爹味在的,所谓”爱护“的为我好,我感受到的只是委曲求全的勉强和默认我比她“不行”“低幼”,需要她“照顾”“体谅”的自以为是。所以最后我发了一个邮件回骂她(),也不管她能不能看见吧,总之骂完我就利落地也拉黑了她所有能联系到我的渠道。

就让这件事过去吧!

当时的嘟文存档

恋爱 #

回国之后有更多时间和宝宝连麦了,每天都黏黏糊糊的很开心!而且二月就奔现了,现在正在宝宝的小黑屋里写月度总结呢,嘻嘻嘻……

不过也第一次惹宝宝伤心/生气了 QAQ,幸好最后没事。还没想好要不要详细写(再不写又忘了!),哎第一次谈恋爱确实什么都不会……主要是第一次对人有了喜欢的心情,其他什么都不懂啊!慢慢学习,反思、内省……呜呜……

跑团 #

带的大长团总算是结了,算算也是让我操心了四个月啊!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了……今年除了跑团能干/想干的事情太多了,也对跑团(或者说跑团时的那种社交模式/状态)兴趣不大了(因为忙着谈恋爱因为累了倦了),除了已有卫星暂时就不去找新团跑了,带团更加得等我恢复精力再说……

另外开跑新团了,这团结了之后应该就能专心和宝宝玩了。想把和宝宝放的卫星都落了,一步步来!

还要给我乏善可陈的 2023 跑团生活写总结来着,要写的东西怎么那么多啊啊啊!

3. 文化生活 #

Note:书影内容仅囊括本月“看完”的作品,但不一定是本月开始看的,也不包括“在看”。

懒得再写的就直接上嘟文链接了。感觉在记录的 database 里加上嘟文链接的 property 确实有督促我每次看完一个什么就努力多写点感想……

读书 #

先放个记录页在这里: 卷心酥藏书阁,还准备写个读书报告,到时候再细说……

【电子书】《细雪》[日] 谷崎润一郎

毛象感想

读书复建的第一本,还不错,据说是谷崎最清淡的一本了。喜欢日本文学的推荐看,适应不了日系风格的人可能会觉得很无聊、看不下去吧。确实也是不适合赶着看,要是我在狂补读书计划的时候看这本书,我估计也没心情品味()。

【电子书】《犹大之窗》[美] 约翰·迪克森·卡尔

毛象感想

比《三口棺材》强.jpg

【实体书】《玫瑰的名字》[意] 翁贝托·埃科

毛象感想

受不了的一本,五百多页看得我苦哈哈的,眉头紧锁.jpg。准备再了解了解别人怎么解读这书的,等读书报告再细写吧。

【电子书】《最后的礼物》[英] 阿卜杜勒拉扎克·格尔纳

飞机上看完的,所以没能发嘟记录——顶着别的旅客说话的噪音看完的我真是太厉害辣!是英国背景,距离我比较近,读起来会有一些细微的感触是读别的不会有的,一些小小的连接到我的现实的通道。

写得蛮好的,把一二代移民的微妙心理(包括自身原有的观念和面对一些情境的反应)都写得幽微深入,写出了其丰富与复杂,很厉害——而且流畅易读啊!平易近人啊!亲切的文笔多么能拉近读者与书的距离啊,与之相伴的素面朝天的质朴与赤裸袒露的真实更能触动人的情肠呀!真得点名上面的《玫瑰的名字》,太傲慢了!(傲慢不是我瞎说啊,这书还有本《注》为证呢,自命不凡的作者就想要筛选读者,呵呵)

这本也打算查点资料再写读书报告。

【实体书】《离岸的花园》[阿根廷] 迪亚娜·贝列西

毛象感想

诗集,基本看不太懂,但是美的。装帧设计也蛮好,喜欢。主旨大概就是围绕女性主义和植物之类的,译后记写得挺清楚,读诗之前看看也许能有帮助,但诗的 context 还是离我太远了……

想查查资料帮我更加看懂,但估计查不太到啊……

影视 #

先放个记录页在这里: 变色龙放映室

【单口喜剧】《Rosebud Baker: Whiskey Fists》

毛象感想

【电影】《未麻的部屋》

毛象感想

【电影】《仲夏夜惊魂》

毛象感想

【电影】《惊奇队长 2》

打发时间看的爆米花烂片,只是因为需要听着点声音干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才点开的,没仔细看。一贯的漫威商业烂,女权卖得浅显直白而弱智,重点是弱智。

【电视剧】《人选之人:造浪者》

毛象感想

【电视剧】《重启人生 番外篇》

还有啥可说的,这种粉丝福利向的花絮番外直接 💯 分。剧也好看,推荐!

【电视剧】《燃情克利夫兰》S1-2

毛象感想

不错的情景喜剧,适合用来打发碎片时间。不过一口气看太多难免腻味,而且越看越感觉是一个非常顺直白女的视角,也难免有一些欺负角色以取乐的桥段……情景喜剧总归看久了也就平淡了,随便看看吧!

【动画】《海马》

毛象感想

【电视综艺】《非正式会谈 8》

毛象感想

【电视综艺】《Running Man》&《认识的哥哥》

两部都是韩综,每周更新基本都会看,日常打发时间的所以就不咸不淡吧。RM 这么多年了也难免显出颓势,看起来已经没啥趣味了,但一月似乎有一期还挺好看,没印象了(可见我看的时候的确没带脑子没走心)。认哥最近几期不错,还挺好笑的。

【电视综艺】《犯罪现场 4》先导集

韩综 again,《明星大侦探》的原版,风格更加严肃,正经推理和角色扮演比重更大,能复播是真没想到啊!我看过前三季,但有没有看完忘记了。当时也没有觉得非常好看吧,也可能是当时还 get 不到韩国人的点,就对刘宪华的出场印象深刻了,因为对他没有好感,他表现得也挺弱智的(),但还是比过度娱乐化的《明侦》对我胃口。

这次复播有张东民和朴智允,《游戏的法则》两季冠军 god 东民和推理女王,不过感觉他俩也提供不了多少智斗部分,总之冲着熟脸会追追看的。试播集也就是玩狼人杀而已,还蛮平淡,嘉宾也没有多么出彩的表现,但最后送来的那个礼物真是……道具真行啊!我是受不了国内的审查也不喜欢《明侦》那么嘻嘻哈哈的,但韩综可以搞这种超真实级别的道具(乃至 npc,嘿嘿,比如各综艺里活灵活现的僵尸),爽死了……多来点!

(说起《游法》我又想起搁置的《魔鬼的计谋》,我什么时候能去认真看完啊!难得的智斗批狂喜综艺,郑中渊 PD 我的卡密……)

其实张镇、key 和安宥真也是熟脸,但前两个人没啥印象,后者(的粉丝弹幕)是减分项,但也得靠人家粉丝做字幕,所以就……略。

【油管综艺】罗英锡的油管频道

姑且非常简单地介绍一下,罗英锡是韩国最有名、最厉害、影响力最大的综艺 PD,大概不需要加之一。我不是粉丝,作品好看就看,而他的作品的确好看。最近油管出的内容太多,我也不是那种死忠到要追着更新看的,就随缘,有闲有心了瞅一眼感兴趣的熟肉。

【自制中字】<罗英锡的(急)东拉西扯> | 和叙俊突然带来的朋友(韩素希)一起聊天
【自制中字】<罗英锡的东拉西扯> | 尹汝贞老师
【中字】罗美兰 × 十五夜 [egg is coming] LIVE 240109-市民德熙

有嘉宾的看了这三集,有专门的节目也有直播剪辑,基本都是人物采访(闲聊)+作品宣传。老罗的团队总是能很好地呈现嘉宾的人之美(尤其是在这种闲谈情景下,更加朴素自然地体现了嘉宾的真性情),从不恶剪,这也是我喜欢看他节目的原因。即使对这些嘉宾都没什么了解,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自制中字】罗英锡的轰隆轰隆|和上司一起的温暖的上班路

老罗自己公司的日常,也很有趣,感觉氛围很好的样子!

【油管综艺】柳炳宰的油管频道

《大逃脱》(好看无需多言,推荐!)认识的饼崽,后来发现他自己整的活也超级好笑,比如他生日的不许笑派对。下列第一个讲身高的视频是我观感最好的 as in 节目质量意味(不是喜剧程度的意味),但 get 不到韩综笑点的人可能不会觉得有趣。

【中字 柳炳宰】不建议 170cm 以上的人看这个视频
【中字】柳炳宰与前女友们的电话连线(通话内容注意)
【中字】【出差十五夜 X 柳炳宰 1-2 】很抱歉,史上最有难度的人物问答

不确定是不是一月看的,总之看过了。

【油管综艺】《虽然没准备什么菜》李泳知 ft. BIBI

【中字】虽然没准备什么菜 S2 EP.20 BIBI

打发时间点开的,好看。泳知是一直以来久仰大名,看了《蹦蹦地球游戏厅》后很喜欢的妹妹,BIBI《女高推理班》认识,听过她几首歌,作品和人都有好感的。

《虽没菜》之前看过 Hoshi 那集,也是我喜欢的闲聊+展现真性情的(过于自然的 lol)访谈类节目。有机会打算看看全集,还有 BIBI 的《魔女狩猎》也是想看来着……

备注 #

油管个人频道的韩综基本都看的 B 站中字翻译搬运,NeoDB 上记录不了的只能纯靠记忆了,估计有遗漏的。二月尽量看了就随手记吧,毛象嘟嘟也记得不全,何况翻不过来……

【英国极简史】一节课时间全面梳理英国千年历史|盘点各朝国王和女王|图表和画作读懂英国

看了个英国简史的视频,也觉得挺不错的,顺便存存。

写作 #

这主要说的是同人。跑团磕了新 cp,写了一点点流水账,感觉写同人的习惯可以捡回来了,就是没时间……二月加油!()

4. 其他 #

原本想拿新出的《回声工坊》做个 replay 练练手的,没时间搞,看看二月有没空折腾一下。还有本来想试着做做月度读书报告的视频,过完忙碌的一月发现我能把书看完、把月度总结的博文写完就不错了,每个月还要增加这么一项固定任务,我是打死也做不来的,痛快放弃!

宝宝把自己的博客搭起来了,看得我眼馋得要死,但是身在国内,太嫌来回翻墙烦了……而且我也知道自己一旦折腾起来非得弄上好几天,把自己想要的东西都折腾得完美无瑕才行。甚至搭博客搞装修的教程和博文收藏都有点儿太多了,我开始之前估计都得整理一遍我想要什么功能、看谁的经验分享才成。等回了英国再说吧……

另外有个小目标是少看短视频,回国之后因为生活颇为充实,基本没顾得上看,睡前放松刷一刷,感觉还算适量,ch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