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S1E3|2024.3月度总结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真不容易啊,掌声鼓励一下我自己!春天快乐!

·· 6977 字·14 分钟
本篇博文最初发布于 Notion,现移植到 Hugo。

我啰我嗦 #

哎哟我天呢,快两个月了我终于振作起来写博客了。四月都过去大半了但我干了啥啊,连书都还没开始看……呜呜,痛下决心决定放弃读书笔记了,觉得实在给我自己压力太大,把自己压得动不起来了。去看了看二月总结,发现给二月读书写的感想也还挺多的,那我这篇就只需要补三月份的读书感想就好了。呼……长出一口气。感觉以前读书的时候赶 due 也是这样,被内心的幻想压得一动不能动,结果动起来做事了才发现我原来已经给自己铺垫了一些,要做的工完全没有想象里那么多那么可怕。

Anyway,看了一下二月的计划属于是一丁点儿也没有完成,不仅三月没完成我这四月都过去大半了也没完成……再议吧!人就是要这样随便散漫地活着!但在考虑要不要把月记改成半月记,不然一个月过去积压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要写的压力有点儿太大,不好启动……以及在想要不要学习网友开个每天做了什么的串,记录一下自己无所事事的每一天,省得这个日子一点印象也留不下就过去了,活得恍恍惚惚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觉可以试试看!四月记的时候来反馈好了,四月记应该不会拖这么久了……

以及逐渐觉得 Notion 写博客不舒服了……想搭自己的博客,又懒得启动,再说吧!

干了点啥 #

上旬:被团创了,创得我状态大崩啥也干不了。

中旬:去找女朋友玩了,中途跑了点团,并大看特看了书。

下旬:想不起来了,但既然想不起来,想必是什么不日常的事情也没干。因为转嘟太多也翻不到自己的毛象了,可见开一个记录每天做了啥的串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感觉其实整个三月状态都不太好,甚至一直延续到我写这篇博客的现在……就挺浑浑噩噩,觉得每天都没做什么都活得很没有价值感和意义感,好像回到了从前.jpg。感觉主要是在因为回国三个月了自己想学想做的事情基本都毫无起色而自我苛责,逐渐蔓延到什么破事都能丧失一下自尊了。但至少我有在努力赶博客和读书进度!就算非常延后那也是赶上了……呜呜!一生放不过自己的东亚女……

总之学画画和日语是真的要提上日程了,也不是说我有多么想学或者不学会死,主要是不开始我可能会因为过于自责而向低谷加速滑落死亡冲刺……然后不那么急的还有打点游戏和学下 renpy,更不急的就先不列出来给自己增加焦虑情绪了。

读了点啥 #

我悲愤大吼:为什么我公谁谁死啊!!!《黑暗的左手》《明日传奇》《校园秘史》都是这样!还都是有分量的角色!怎么非得死个有分量(又对我 xp)的角色不可啊!

剧透:我的做公简历难道是死亡笔记?
  • 《黑暗的左手》伊斯特拉凡
  • 《明日传奇》马克斯
  • 《校园秘史》亨利

1.《克莱因壶》 #

原作名:《クラインの壷》
作者:[日] 冈岛二人
译者:张舟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11 - Title starting with the letter “K”

不是,我说,这书凭什么在豆瓣 Top250 里排 No. 120 啊!凭什么啊!!!我要气死了!然后想到《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排上了 No. 177,好像也不是不能……不!我不接受!我不和解!我不原谅!!!这书还是 No. 120 呢!!!它凭什么啊!!!!!!我好崩溃!!!崩溃得我不知道怎么写下去了!我难受!我浑身难受!我满地乱爬!我大吼大叫!啊啊啊啊啊啊!!!!!!

(漫长的深呼吸后)对这本书我实在没什么可说的了,一想到心中就涌起一阵又一阵的崩溃,只能尽量冷静(我冷静不了!!!)地陈述一些我已经陈述过的东西:

首先,这书的中文版有一篇不知道谁狗尾续貂的解答,并引起了一群脑残的自我感动,上蹿下跳地分析作者是谁,两岸猿声啼不住地互相吹捧应和。我在毛象已经大骂特骂,不愿再骂,因为再想这些脑残玩意只是恶心我自己。感兴趣的可以去豆瓣看书评,相信你也一定会和我一样被狠狠地傻逼到哒!

其次,这书写于上世纪 1989 年,因此不管是其如今看来已经毫不新鲜的概念,还是字里行间浓浓的日式男味,都会被用“时代局限”的借口来开脱,并称它的点子在那个时代已经很新奇、很先锋、很有开创性啦!看到这种话我真是,我真是……要被气死了!要不要看看比这书更早二十年的《黑暗的左手》在写什么啊!文笔吊打不说(日推真的有文笔这种东西吗?),光说点子也是这才能叫作先驱啊!究竟都是谁在吹《克莱因壶》啊!好崩溃!!!!!!

2.《黑暗的左手》 #

原作名:《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
作者:[美] 厄休拉·勒古恩
译者:陶雪蕾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12 - Title starting with the letter “L”

和这个月(上个月)读的《明日传奇》和《校园秘史》一样,非常非常好看,但被我朴素纯粹地当成小说看,于是也没有生成什么发人深省的思考……()就,不管是性别思想实验,女性主义科幻,政治隐喻,还是其他什么标签,对我来说都不太重要。这些标签只会把一本完整的书拆成七零八落的碎片,给人脑子里装上预设并在阅读过程中一直试图把内容塞进这些预设的框架里,耽误流畅沉浸的阅读体验……

感觉和我接受信息的模式也有关系,我就是一张白纸,自己也没什么想法或者觉得什么想法都行,不太有强烈的观点,所以很容易被带着走,也很容易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无所谓(那夙思.jpg)。看书的时候不带视角,就也比较容易放任书的内容灌进脑子里来,看完了就是再都倒出去了,于是能留下的东西也少……

不过这么好看的书需要我说什么啊!!!有人说世界上不存在完美,我:端出厄休拉·勒古恩的书.jpg(哦它有缺点,它封面好丑,但我看了看英文版封面也没好到哪里去,我释然了)。

怎么说呢,我诚然也意识到我现在像一个追星的粉丝,说我家爱豆实力不行,我说她又不需要唱跳,就是负责卖脸提供情绪价值的啊()。说《黑暗的左手》政治斗争枯燥乏味,说冰原剧情不够跌宕,说生造词不必要地过多,fine,也没有错,但……我就是觉得,这本书的重点是这些吗!读这本书的时候是要关注他们的勾心斗角多么环环相扣精密复杂,旅途跋涉多么险象环生惊心动魄,世界观多么宏大细致包罗万象的吗!不是啊!它又不是《纸牌屋》,不是《饥饿游戏》,不是《魔戒》或者《冰与火之歌》,它是《黑暗的左手》啊。

非让我说这本书的重点在哪里,其实也真的说不出来。我觉得它就是一个让我感受到真善美的故事,感受到一些闪着光坠落,又依依不舍的东西。并不是说这个故事里的人物多么正直高尚的那种真善美(当然他们也是正直高尚的),而是读完这本书后我凝望着空气,在心里慢慢荡开的一阵幽幽的回响。我有点悲伤,因为刚才走进我心灵而如今已回归于我关闭的那本书里的一切,过于的美好。一点纯粹的、崇高的光辉触碰到我,触动了我,因此我也能够产生一点纯粹的、崇高的感动。就是在这种空虚的失落中,在这最后的回声也渐渐消逝的孤独时刻,我才会产生我在别的时候从来不会产生的念头。我觉得此刻活着,或许也不算一件太糟糕的事。

《黑暗的左手》固然不是一本在表面镶满宝石,轻易就能识别出贵重的装帧与华丽的色彩,于是迅速判断其价值连城的书,也不是一本完美无缺的书。它当然已经很好,以大部分人的标准来说都是一本”质量很高“的书,但它确实也需要对一些电波。如果读者不受触动,那大约就是和它在乎的东西有所不同。如果认同它在乎的东西,那衡量的尺度就已改变,缺点便也不足以成为缺点了。

这本书里写到上面那些标签的时候其实都淡淡的,并没有刻意,还是相对顺势而为的。很喜欢厄休拉这种恬淡,和她写地海的感觉是一样的,可以看出有种 consistency 在。包括她在不同书里插入的哲学观,本质都有相连,确实挺道家的,这个我也很喜欢。感觉对于厄休拉的作品来说,剧情实在不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只是很自然地“在这样的这个世界上,发生了这样的这些事情”——能这样就“足够”,难道不是超级厉害吗!!!哎,明年要把厄休拉有中文出版的全集读完!


36.黑暗的左手:流放与爱的未来往事

听了一下《蜜獾吃书》讲《黑暗的左手》,这播客真是把书的剧情梳理得太清楚了,厉害。主播说厄休拉是“把科幻写成古老传说,虚构的历史和神话”,有“女巫的力量”,也非常认同。以及了解了神奇的豆知识:也是这个月读的《未来学大会》的作者莱姆就认同俩美国作家,菲利普·迪克和厄休拉·勒古恩,这俩人还是高中同学!

存一些相关的资料:

《黑暗的左手》序言
Ursula K Le Guin - 文化差异之性别篇
性别是必需的吗?终极版(1976/1987)by UKL
时代的眼泪

3.《明日传奇》 #

原作名:《Tomorrow, and Tomorrow, and Tomorrow》
作者:[美] 加布瑞埃拉·泽文
译者:张亦琦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10 - Told in non-chronological order

我感觉我看这书其实是有点 got carried away 了的,主要是写人际关系里种种艰难困苦写得太真实,激发我创伤了,于是我一直在因为自己的共情长吁短叹,以至于忽略了全局,看完对这本书完全没形成一个整体的朦胧观感,光顾着惆怅了……哎,人看书果然还是只能看到自己,在读心术和脑电波交流出现以前,总是不可避免地会受到自我中心的视角的局限。

而且这本书本质在写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处、联系,于是时常会出现本 ASD 搞不懂人物心理和情感的情况……我像个上了年纪的老奶奶,每次都要颤颤巍巍戴上老花眼镜,想努力看清楚报纸上的每一个字,努力搞明白我孙子孙女那神奇的小脑瓜里都在琢磨什么……但没用哇!我不懂!

Anyway,书还是不错的。就朴素的畅销书的那种好,有使用一些老套的笔法,一实在的类型小说。也挺美国的,比如莎蒂和多夫的关系(虐得真是给我有点儿看不适了,呜呜),还有最后的结局以及讲道理。

剧透

又是爱弥合一切的故事,哎,包饺子是吧。我觉得这个合家欢是有点作者硬撮合的成分在的。但怎么说呢,渐渐地也到了后期了,分歧悲剧写够了,不撮合起来这书还要怎么收场呢,大家都分崩离析的话就起不到升华爱的主旨的作用了。

所以其实着眼于细节还比较容易被感动,连贯起来看大局我反而不吃这套了。前面虐得太厉害了,结果显得最后的团圆很没有实感。

关于性别的感想就不多说了,嘟串里写过。莎蒂一个比弗利山庄出身的富家女,人生也依旧不如萨姆这个典型的“古怪的 nerdy genius”兼残疾人幸运和顺利。说实话,我对作者某些安排挺不理解的,不知道写作意图落在哪。

4.《三幕悲剧》 #

原作名:《Three Act Tragedy》
作者:[英] 阿加莎·克里斯蒂
译者:范祥镇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应该是在飞机上读的。虽然读阿婆的大部分作品如喝白开水,但这本的反转还是有些惊喜的,烟雾弹也很有意思,有空值得一看。

5.《校园秘史》 #

原作名:《The Secret History》
作者:[美] 唐娜·塔特
译者:胡金涛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13 - An academic thriller

应该是今年为止看得最懵懵懂懂的书,阅读体验可谓是如坠五里雾中,但我又莫名其妙地很喜欢它。虽然都没看明白什么,但就是很喜欢作者的文笔,单纯地喜欢我看到的每一段描写,喜欢它们积累起来渲染出的冷峻迷乱的氛围。而且这个故事其实剧情很简单,偏偏就是写了那么长……怎么写的,都写了什么啊……(恍惚)翻了一下我的阅读嘟串,也完全没有任何成段落的思考,都是几个词的感慨,要么是“真喜欢”要么是“好会写”……我果然是对这本书不知作何感想吧!

仔细一想这本又是讲小团体的爱恨纠葛的,而且还是第一视角,有很多主观的不可靠的叙述,但我不会分辨啊!这种写作形式对本 ASD 还是挑战太大了!而且我甚至非常不擅长在脑海里构建人物形象,书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不仅没有自己的想法,还无法概括出关键词,从而勾勒出鲜明的性格轮廓。让我跟别人形容这几个角色都是什么样的人,我根本形容不出来,大脑空空荡荡,觉得他们好像都差不多……我究竟看了点啥啊(痴呆)

大概只是一段角色们堆叠了一层又一层剧烈痛苦并铺上满是尘灰的纱幔掩盖的、动荡而荒芜的生命吧。然后他们的那段生命从屏幕里渗出来,渗一点进入了我的生命,我的生命里由此飘荡起了一小团阴晦湿冷的烟雾。

连着看了《黑暗的左手》《明日传奇》《校园秘史》这三本都很好看的书,似乎确实让我挺伤感的。中间几乎没有歇就立刻读下一本书了,于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被冲击得怪难受的……觉得书里的世界那么好,那么美,就很不想走回现实里来,只能从一本书逃进另一本书。那种渴望,怎么说,如同朝闻道,就不能接受自己再离开它,再回到无知,如同……沉到海底后比起浮回水面,觉得不如溺毙在这里更好。简直像某种瘾一样……可怕,又很美丽。不过久违地体验了这种酣畅淋漓的阅读,再次或说重新明白了为什么我会喜欢看书。小时候这种感觉还不是很清晰,但我想大概是差不多的。实在是很难有让我那么沉迷,沉迷得能忽略现实的事情。

话说《校园秘史》比《毒木圣经》都长了,但读得越多,长书就越读越短。有感觉自己的阅读熟练度在提高……满意.jpg

6.《未来学大会》 #

原作名:《Kongres Futurologiczny》
作者:[波兰] 斯坦尼斯瓦夫·莱姆
译者:许东华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9 - A character-driven novel

这个 challenge 原本是看《一个叫欧维的男人》,看了点觉得不喜欢,太老套的男人的故事,看不下去,以及来不及冲 KPI,于是换了这本小短书。我换得真对啊!如果说《黑暗的左手》对上了我性格里真善美那部分的癖好,《校园秘史》对上的是我自己都不了解的潜意识里某个部分的癖好,那《未来学大会》对上的就是我表意识一直以来最明显的那种对歪门邪道奇技淫巧的热爱!太喜欢了!!!莱姆全集预定一下。

这本书就是在大脑里接连不断地开枪乱射刺激神经,尤其是后半部分,非常密集的迷幻剂体验,每一秒都有漫天烟火爆开,炸得人心花怒放(?)应接不暇。真是第一次看书看出那么身临其境的嗑药感。要素太多太多太多了,但潦草的堆砌反而变成一种奇妙的风格,或说更好地衬托了磕嗨的氛围。无所谓,不需要任何深刻细腻的剖析,真情实感的思考没有意义,只需要纯靠量轰炸读者(和角色)的感官。哎,喜欢这种玩世不恭漫不经心的态度,nothing matters,nobody cares。

后半部分的设定爆炸和幻境重重都被夸够了,不多说了。论个人口味我更喜欢前半部分,剧情还脚踏实地的时候,构筑的世界观却早就荒诞混乱起来。比如未来学大会上的种种研讨,太天才噜!作者那个嘲弄的腔调也超级逗乐,冷不丁就若无其事地插入一句绝妙的讽刺,好喜欢这种啊!怎么说,觉得后半部分或许别人也能写出来,但这种恶毒的幽默感并非人人能有的!诙(刻)谐(薄)是一种独特的气质和能力!非常喜欢……


以及快乐地参与了读书会!开心!

看了点啥 #

对这个月看的东西好像都没啥感觉……贴一下毛象的嘟文偷懒算了。

【电影】《周处除三害》 #

毛象感想

评价为这片能受到这么多关注这么高评价都是大家平时吃太烂了。不是骂大家的意思,是餐厅不行。

【电影】《无名女尸》 #

我确实不太能 get 到恐怖片……只是让我以我本不需要的方式受到本不需要的惊吓而已……呜呜……

【电视剧】《燃情克利夫兰》S4 #

继续打发时间看。情景喜剧看起来真的太快了,但我也越来越不走心了。异性恋气息实在是过于浓厚……反正我不走心地看看也行!

【电视剧】《超异能族》 #

我就不明白了为啥这剧被吹得那么好看啊?高中生这边我一直捏着鼻子看,也就上一辈的故事捞了一下。喜欢韩孝周和赵寅成的拉扯戏,韩孝周真漂亮啊,美女!然后亲情主旨也太厚了,身为一个朴素的经历过家庭创伤的东亚女,感想就只有 emmm 了。

【电视综艺】《犯罪现场 4》 #

纯纯本格推理的《犯罪现场》终于回来了!还是喜欢这种脚踏实地的朴素推理啊……虽然不得不承认确实有点不够刺激,但和《大侦探》的流水账感比起来好多了!大家化学效果蛮好的,光看综艺部分也很开心。

【油管综艺】罗英锡的油管频道 #

【自制中字】<沟通之神> | 蒙面 NA 王
【自制中字】<罗英锡的东拉西扯> | 趁着来当评审急唠唠 (李笛)

老罗也太会整活了……一天到晚搞活动,然后又能出视频,感觉公司氛围好好啊……

【自制中字】<罗英锡的东拉西扯> | 和差点就要去月球的弟弟闲聊 (殷志源)_哔哩哔哩_bilibili

好爱看熟人聊天,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新西游记 9》吗!

【播客】纵横四海 #

EP40《情绪》:如何精神稳定地“发疯”

这节目也太长了……究竟都是谁在当忠实听众啊!我感觉听完记完笔记,我都能把主播说的书看完了()。总之感觉这期讲得还行,学习了一些自我疏导的技巧,但很多事也不是我希望自己这样想就能把潜意识扭转过来的,只能慢慢地来……

玩了点啥 #

《山河旅探》 #

【散人】国产神作《山河旅探》 悬疑推理 揭开惊天大案!(完结共 14P)

云的。看的时候只觉得这种爱国题材(民族主义)自强论调的作品我从小就在看了,结果这一套卖到现在也是卖不腻啊……看完后才发现案件手法都是抄的,呃……想到某些模组作者。你们这些所谓的“创作者”,是觉得把自己抄袭的作品的名字写在致敬里就是万事大吉了吗?版权意识也就只有这么多了。

《极限脱出 999》 #

【全结局完结/极限脱出 999】9 小时 9 个人 9 扇门逃出沉没客轮

也是云的,顺带推荐一下我很喜欢的这位女性实况主。这游戏要反反复复通关,好累啊,而且中间的解谜小游戏枯燥无味,把本就乏善可陈的剧情切割得七零八碎,更加没啥好看的了。终战算是比较别出心裁也比较燃吧,但看完了前面剧情,最后是啥样也能猜个差不离。最终一切还是落脚在男女主的羁绊上,实在是太经典的日游味道啊。哎,没眼看。

《Lacuna》 #

毛象感想

不可思议我竟然开始试图打游戏了,希望可以坚持(?)。

这游戏的话,还好我是打折买的,就当给老森的配音付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