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S1E5|2024.5月度总结

搬家后终于有篇正经博文了,哈哈!

·· 9098 字·25 分钟
预警:本文内穿插了大量博客折腾相关,以至于我甚至打了个装修 tag。第一次正经写博文让让我吧.jpg。但不要紧,我都有折叠。

首先我必须要陈述一下我为了插入 Neodb 的条目卡片废了多少时间精力否则难消我心头之恨!这就和上次的翻译一样是个愚蠢却偏偏又折腾了我几个小时的问题!我恨!!!(但鉴于折叠中会说明的原因,在我不受墙困扰之前我还是先不放 Neodb 卡片了,本地预览的时候太麻烦!!!)

为观感计,还是折叠一下漫长的与主题无关内容

之前看到了鹤辞的作业就决定要抄,但看到说因为 API 的原因失效了,后面附上手动添加的方法,而我又不想手动添加,遂又搜了一下引用豆瓣的短代码。找到了林木木的这篇以及他的db-cardCSS 代码地址,还有他的 Neodb 短代码作业。后来我才意识到大概大家的作业源头就是这里。

总之我先抄了 Neodb 的短代码,结果 Hugo 一直报错说 Get request 连接超时,但我测试了 Neodb 的 API 是没问题的,浏览器里单个条目的 JSON 页面可以直接抵达。况且我并不是要用自己的标记记录做书影音墙,这才需要 access token 导致可能受到什么影响,条目信息这种公开内容完全不应该有问题才对。遂为这破事来来回回纠结了好久,然后我灵光一现,想起我当初因为梯子不是全局死活没法通过远程桌面连接上骰子的服务器,心说淦这是不是和墙有关。于是直接 deploy 测试了一下,真刷出来了,确实是墙的问题。气得我呀……真想砸墙(),内心大写的狂躁、暴躁、狂暴……我好想当蛮子!这样就可以 rage 了!

然后有个问题是 CSS 文件应该放哪里。从现在起为了看卡片效果,我每次测试都要打一套git add .``git commit ``git push origin main小连招,呵呵。因为墙导致的网络不稳定还不一定 push 得上去,想杀人的心越来越强烈.jpg。我测试了staticassets,还试着把后缀从.css改成了.scss,总之也是看了好几个人的作业多方对比,最后放在assets/css/custom.css那儿没问题,好就这样吧不动了。

于是准备开写,鉴于 Neodb 短代码会因为墙导致 Hugo 报错,于是我这大聪明想了个办法,把它关进了三个点框出来的那个 code block 里。然后我又嫌林木木那个 OG CSS 不好看,我明明见过别人的更好看的版本(能完全显示图片,摘要可以滚动查看),遂试图寻找修改。结果就因为这卡片现在在 code block 里,刷出来它的显示效果就炸了,到处乱飞。但我没意识到是 code block 的缘故,然后我愚蠢的漫长的 debug 又开始了。

我又找了两份作业试图修改,显然因为 code block 的存在是不可能成功的。然后我又找了 GPT 帮我,显然也是不可能成功的。最后我终于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删除那六个点,一切都美好了。但我的心情没有淡淡的平静,只有深深的崩溃……病急乱投医之下我现在收藏夹里存了五个人写的 Neodb 的作业,我觉得我把全网的 Neodb 的作业都见过了……哈哈.jpg。

总之最后用回了鹤辞的 CSS 作业,成功!

nice1

上头的表情包使用抄了一个短代码主要是搜到就干脆用了,但有一些奇异的小 bug。比如在这个折叠里头的时候光在双括号里放< meme name="interesting" >是不行的,甚至加上ext="jpg"也不够,我还加了width="150" height="100"才终于正常(高度多大不重要,也不知道为啥不重要,但总之图片大小跟着宽度来),否则只会显示原始的 HTML 代码。一开始导致我还以为短代码里不能插短代码,但实际上是完全可以套娃的。折叠外就可以用简洁版了。

但我又看到这位的豆瓣卡片,发现会用灰字显示作者等一系列信息,觉得很好,非常想要。研究了一下,那一行小字统存在某tag属性里,但 Neodb 的 JSON 文件各种属性都是分散的,如果是影视、游戏、音乐等不同类型的作品,那么需要提取的属性也都不同,无法用统一的tag概括。这就太麻烦了,遗憾作罢。

以及原来只要有双括号存在,就算用 HTML 的注释代码框起来都能被识别到,双括号在 Hugo 里强悍如斯啊……(感叹)

本篇博文发出时又对主题进行了小小的改动,把 summary 添加到博文标题下作为副标题了!我真棒! nice1

具体操作

themes/congo/layouts/_default/single.html复制到layouts/_default/single.html,找到标题<h1>的代码,并在下方加上:

{{ if .Params.summary }}
  <h2 class="post-summary">{{ .Params.summary }}</h2>
{{ end }}

然后在assets/css/custom.css里加上相应的 CSS 样式修改:

.post-summary {
  color: #3c495c;
  font-size: 0.9em;
}

完成!感谢 ChatGPT 的指导.jpg。

干了点啥 #

感谢我自己决定开始记录每天都做了啥,因此这个板块总算不会无迹可循,毕竟我的大脑真的光溜溜什么都不记得。

上旬 #

旅游回来瘫了,好像主要在看《使女的故事》的剧和车卡,完成各种琐碎的任务。以及报上了 DND 长团,安科车卡非常快乐,桌内氛围很好,希望可以爽玩!

中旬 #

写了博客,开始画画练习,并对搭博客进行疯狂调研和设想,上头.jpg。车了不少卡。在线看了战友的毕业典礼,超级超级超级为她开心!!!

下旬 #

体检去了,开启我悲惨的下旬,从此开始就逐渐忙了起来。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怎么的看完体检报告就觉得自己虚虚的,我妈更是心急火燎立刻带我去看了中医,看完立刻急性胃炎撞上生理期(死去)。上周又检查完后终于无所谓了(),甲状腺结节 whatever,胸部疑似结节是年纪没到胸腺没萎缩完不用管,卵巢囊肿生理期完缩成 1/3 了之后再复查就行,血常规有些指标是低但也不至于贫血,主要还是一个幽门杆菌必须得吃药治疗。问题不大。然后第二次中医针灸完我又倒了,发烧,跟我说是排异反应,我反应大说明效果好,行吧.jpg。遂推迟了胃肠镜,只剩最后这一个检查了!做完就可以安排幽门杆菌嘞。

以及开始团团转了,阿弥陀佛,希望本月进行中的团能从五个减少到四个,七月我还要带团……

读了点啥 #

觉得以后读书还是可以单开一篇博文的,就这块字数最多()。主要是总觉得写两篇博文的精力消耗比一篇多,就算字数是一样的。哎,再议!

这个月先瘫后忙,几乎没怎么看书,希望六月能补上但我觉得有点悬……

1.《爱,鸡尾酒与生化危机》 #

0
【编辑推荐】 🍷搞复仇还得看韩国作家!别人爸爸中年危机,我的爸爸生化危机,丧尸袭击东亚“幸福家园”! ——纯正的韩式复仇故事,就算调低“西八”和“shake it”的音量,也不会让人失望。 一根卡在喉咙十七年的鱼刺、一缸巨蛇酿成的鸡尾酒、一处即将竣工的绿湖度假村、一把栖 息着神秘恶魔的水果刀,引出四篇复仇物语:伪装成日常的暴力,以爱之名的操纵。 与能够选择性格相符的朋友并交往的学校,以及以工作为主的公司不同,家庭就是要把随机分配的关系坚持到底,长此以往,必然会在某一瞬间感到疲惫。来自女性、子女、拮据、受挫的家庭人际关系……种种阴暗潮湿的心情都被精细刻画。本书的四个故事都在高举一面鲜明的旗帜:那些感情有明确的实质,给我们带来具体实际的痛苦,它们不该被冷漠以待。 🍷无限接近日常的末日感,漆黑的枪弹与利刃构成的梦境,惊声尖叫、大洒血浆后的Happy Ending,正是“低俗小说”的迷人之处。 ——B级元素致敬昆汀,丧尸世界观与都市传说的异想碰撞,带来超越常识的感官盛宴! 执掌时间回溯的谜之恶魔,古神病毒创造的新型丧尸,纯情的林中游魂、水中猛鬼,伴随恶女诞生复苏的“富江”,比“生化危机”系列、《釜山行》《僵尸100》的怪物们更具美感。 作者把心中所想和怪谈杂说混合起来进行创作,枪和刀、鲜血和尖叫声中透过那股热气……越是反复咀嚼残酷的场面,越能感受到奇妙的亲切。 “丧尸并不是《爱,鸡尾酒与生化危机》的中心,我希望可以透过超越常识的丧尸,激起读者对日常生活的感念。” 🍷90后代表作家、“韩国文学的宝石”赵艺恩,出道作品集,销量持续霸榜、出版至今热度不减! ——连续三年入围韩国主流网络书店yes24“决定韩国文学未来的青年作家”读者直选! 对各种B级电影恐怖元素的信手拈来,对【东亚家庭】颇具首创性的观测视角,攻读金属工艺学期间与各种尖刀利器为伍的经历,是赵艺恩作家的创作核心,也成为征服《朝鲜日报》等多家韩国主流媒体、众多读者的决胜武器。 🍷韩国原版授权!知名设计师汐和、带来Goods陈列透明包装创意,模切打孔工艺,韩饭们来吃谷了! ——快来摘下一袋袋精心分装的爱,丧尸和鸡尾酒,分食甜美的杀戮、甘美的复仇! Y2K美学卷土重来!!!爱心时尚包装袋设计、静待拆启的玩具配件版、韩国原版封面授权的“爱与鸡尾酒”元素,内封、环衬、篇章页元素皆匠心独运,营造娱乐疯魔、怪诞狂想的阅读体验! 封面用纸高清显色,内文选用进口顺纹书纸,触感温润,带来轻松阅读体验。 【推荐语】 越热的天气,这样的故事就越受欢迎。——《朝鲜日报》 此仅凭这部小说出色的紧张感和新鲜感,就有充分的理由一睹为快。—— 韩国媒体Art Insight 我特别喜欢昆汀•塔伦蒂诺,看他的电影很享受,数不胜数的流血画面经常填满我的脑海,于是就自然而然地想创作自己的故事,报名参加了征文活动,这就是我创作的开始。——作者 赵艺恩 《邀请》让我们有机会痛快地打破生活中无形的暴li装置。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男主人公操纵的“煤气灯效应”。他巧妙地操纵评价,将女友无形中限制在自己想要的框架中。 但当煤气灯熄灭,暴li终会被揭穿在阳光下。痛苦不堪的女友眼前出现的微笑的无脸女子,正是一种带着鲜血意味的反抗邀请。 ——《读书新闻》 只有在想象的世界里,才终于可以不再忍耐。不需要装作不知道,不需要以家人的名义进行压迫或被压迫。既然被丧尸咬伤,就要消灭丧尸;既然丧尸病毒留在了体内,哪怕付出惨重的代价,也要活下去。 其实我们都很熟悉其中的展现的暴力,毕竟无论多么离谱的想象,也都有人在亲身经历。 ——《韩民族日报》 虽然热衷写恐怖小说,但并不希望用残ren的描写带来的不适和痛苦。从整体脉络来看,残忍更多是为了叙事需要。《爱,鸡wei酒与生化危机》并没有单纯地表现恐惧或痛苦,而是把焦点放在了孤独上。主人公们的心中都充满空虚和孤独。 赵艺恩努力通过故事中的一个个幻影,像拼图一样填补了种种空缺,于是人与人终成为彼此的支柱。赵艺恩作家更偏爱"happy ending"的故事。 ——韩国媒体Newsis 赵艺恩作家专访 【内容简介】 本书是韩国“90后”代表作家赵艺恩的首部中短篇小说集,包含《邀请》《爱,鸡尾酒与行尸走肉》《湿地的爱情》《刀,重叠的刀》四篇都市异色复仇怪谈。执掌时间回溯的谜之恶魔,古神病毒创造的新型丧尸,纯情的林中游魂、水中猛鬼,伴随恶女诞生复苏的“富江”,纷纷在末日都市与现代山林登场,对以爱之名的压迫、伪装成日常的暴力、变异的家庭和亲密关系发起了大快人心、充满暴力美学色彩的复仇。
book

原作名:《칵테일, 러브, 좀비》
作者:[韩] 赵艺恩 1
译者:山异

阅读形式:实体书
推荐程度: 2

Reading Challenge No. 20 - A revenge story

没想到吧这里又有博客折腾可以唠

即我的“推荐程度”原本在 Notion 里是用月相 Emoji 表示的,但是我觉得 Emoji 在网页上呈现出来的效果不太好,丑丑的,看脚注的那个 ↩️ 就知道了。

看到 Congo 支持 Icon 短代码遂兴致勃勃地搞来尝试。效果很好!我很满意!

然后我的图书信息栏在 Notion 里是用引用框起来的,结果 Congo 自带的 Markdown 引用会自动加上双引号。

就像这样

显然这个双引号用在图书信息上非常不美观。于是我想了各种办法,试了好几种短代码,发现 Icon 的短代码在别的短代码里就会变成另起一行,遂放弃,不得不想办法改进这个引用。

问了 ChatGPT 后说可以直接 override 原本的格式,给了一个很好的办法。首先在引用时采取如下格式:

<blockquote class="custom-blockquote">引用示例</blockquote>

然后在assets/css/customs.css里加上:

.custom-blockquote {
  quotes: none;
}

.custom-blockquote:before,
.custom-blockquote:after {
  content: none;
}

大功告成!

好了,(终于)回来说书。一看 challenge prompt 立刻想到最近这本,想说终于能看点韩女文学了,看介绍的时候还以为这书的内容多么别出心裁地残暴酷烈,血腥刺激,号称“大杀四方”,还有丧尸什么的,但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看书时)的道德底线已经被拉得究极之低的缘故,我觉得明明很温和(挠头)。

作者的笔锋也不犀利,只能说是细腻地描绘了受困女性的心境,把缠绕勒紧她们的一根根茧丝写得分明,但下笔并不用力。杀杀人有什么的,况且杀的还是男人,又没有虐杀()。小说没有血淋淋的鲜明强烈的力道和愤怒,更多的还是角色的迷茫、纠结与挣扎,和一点一点试着鼓起勇气去拨开云雾、找寻前路的探索。

我觉得这个预期管理问题,出版品牌肯定是得狠狠背锅的。看看宣传词都是啥(以下均摘自豆瓣书籍页面):

搞复仇还得看韩国作家!别人爸爸中年危机,我的爸爸生化危机,丧尸袭击东亚“幸福家园”!
——纯正的韩式复仇故事,就算调低“西八”和“shake it”的音量,也不会让人失望。
一根卡在喉咙十七年的鱼刺、一缸巨蛇酿成的鸡尾酒、一处即将竣工的绿湖度假村、一把栖息着神秘恶魔的水果刀,引出四篇复仇物语:伪装成日常的暴力,以爱之名的操纵。

无限接近日常的末日感,漆黑的枪弹与利刃构成的梦境,惊声尖叫、大洒血浆后的 Happy Ending,正是“低俗小说”的迷人之处。
——B 级元素致敬昆汀,丧尸世界观与都市传说的异想碰撞,带来超越常识的感官盛宴!
执掌时间回溯的谜之恶魔,古神病毒创造的新型丧尸,纯情的林中游魂、水中猛鬼,伴随恶女诞生复苏的“富江”,比“生化危机”系列、《釜山行》《僵尸 100》的怪物们更具美感。

“调低‘西八’和‘shake it’的音量”,我现在看到这句话才真正懂得什么叫做语言的艺术,学习了(抱拳)。说实话我觉得这宣传词写得像什么类型小说,还以为是究极悬疑烧脑剧情,没想到是这样淡淡地……

反思一下是不是我被那些重生复仇文污染了脑壳,觉得要把反派小人来一个灭一个才能算复仇。但宣传词如此壮怀激烈刀光剑影,又是恶魔古神昆汀富江,又是拉踩《生化危机》《釜山行》,我以为要上演成分复杂的高燃大片,手撕渣男,脚踹大爹,电眼美女背后串一溜亡灵炸串,结果……没有说作者写得不好的意思,但单论这个慷慨激昂的程度,看到小说正体的时候头顶缓缓冒出一个问号——“就这?”,也不能怪我吧!

在众多 title 中,无论是杀伐果决的新生代、暴力美学倡导者,还是杀疯的韩女,似乎都不及 “乳腺侠”直接有趣!仔细一想,赵艺恩还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乳腺侠”!在《鸡尾酒》中,这位年轻的作家毫不避讳地将那些藏匿在生活阴暗处的孤独与隐痛铺陈于纸面,从私人空间到不被看到的黑暗边缘,赵艺恩用乖张利落的笔触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畅快淋漓的复仇!

这书给我的感觉和“杀伐果决的新生代”、“暴力美学倡导者”、“杀疯的韩女”中的任何一个 title 都不匹配(),我也不觉得这里面的故事有任何一篇够得上“畅快淋漓的复仇”。畅快不畅快得看主角的心境,但如前所言,主角都还刚刚破茧,新生初始,懵懵懂懂迈出反抗的第一步,信息量过载着呢,哪里来的畅快。

我一直觉得复仇要么是阴暗绵密勒死天罗地网,要么是纵情恣意乱刀大卸八块,但这书两边都沾不上啊!不要滥用复仇啊!虽然一直说韩女楷模,但也不必神话韩女罢!哎这是不是就是资本主义市场,不整点话术引导风向做宣传“吃女权饭”,书就卖不出去?

还“乳腺侠”,吹得我的乳腺都要堵塞了!但也不由思考,看了这书后真的会乳腺倍感畅通的人,平时生活得是多憋屈啊!哎……女人真是不容易……看豆瓣书评标题只能感受到大家都很想杀,果然如象友所言,女人被压抑最深的欲望是杀人()。

简评一下四篇短篇罢。

《邀请》:是的,我懂,大家都有一个会逼你吃你不想吃的东西,做你不想做的事情的东亚家庭。人类社会是这样的。男朋友的形象非常典,也因此使得文章显得落入俗套。

《爱,鸡尾酒与行尸走肉》:丧偶式育儿 x,丧尸式育儿 √。挺直白的隐喻,觉得父亲变成丧尸这个设定可以玩出更多花样,当然如果往标新立异的方向极端地剑走偏锋,也就不是这本书的风格了。我个人比较喜欢的风格应该更像类型小说,去掉感伤的情绪心理,大力加入戏谑的日常描写但不言一字直白的讽刺,以达到真正的讽刺效果。

《湿地的爱情》:我说女人还是心太软,还写浪漫洁净的爱情,抨击人性之贪婪欲望之丑恶。女人心怀人类,一大半人类心里都没女人。

《刀,重叠的刀》:挺有趣的设计,因为有这么重的设计所以和另外三篇有些格格不入。看了一小半猜出来怎么回事了。想了想觉得挺有意思,比起大部分用(女性)“觉醒者”作为主角,用她们的主体视角看整个故事,反而换成了男性主角兼行动者的视角,而且是一个男性“拯救者”。这故事说白了其实是儿子试图拯救母亲,但母亲却“不思悔改”,坚持保护未来那个会将她家暴致死的男人,最后甚至杀死了她的“拯救者”儿子,是不是挺像那些让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看她执迷不悟只好尊重祝福的女人的。怎么说呢,女人的很多困境就像这篇里设计严密的环,无可奈何,能重生穿越也无可奈何。

插播一个剧透打码的实现,但发现深色模式下剧透打码会全部失效!担心这个的请不要开深色模式!估计是我修改了代码的原因……

抄了鹤辞的作业,但 CSS 这边实操有点问题,文字全变白色了怎么都看不见,很可能是某些主题特性代码的锅,请 ChatGPT 修改了一下就好了:

.blur {
  color: transparent;
  text-shadow: 0px 0px 8px #3c495c; /* 这里用`var(--card-text-color-main)`会bug,就直接输了颜色代码 */
}

.blur:hover {
  color: inherit;
  text-shadow: 0px 0px 0px var(--card-text-color-main);
}

这本书的装帧设计还蛮好的,花里胡哨(中性意味),虽然整体不太符合我审美,但是每篇开头的小图标设计还是很有意思很好看的。现在对实体书的心情就是竞争力在美术上,毕竟电子书看起来轻便多了,装帧设计是最能让人感受到花样的,就算封面用了稍微特别点的纸做了一丢丢工艺,或者内页加装什么小巧思,感觉立刻就不一样了。

2.《双曲线的杀人案》 #

8.1
岁末年初的东京连续发生持枪抢劫案,嫌疑犯锁定在一对双胞胎兄弟的身上;然而兄弟二人巧妙地钻了法律的空子,不仅持续作案而不被定罪,甚至轻而易举地将负责侦查此案的警探玩弄于股掌之间。与此同时,宫城县的深山里一所叫“观雪庄”的旅馆,迎来了一批受邀滑雪度新年的东京客人;然而随着一位客人突然于“密室”中上吊身亡,纯洁的白雪世界也立刻显得诡异起来。罪恶的双曲线向着各自的终点延伸开去,这可怕的一切真的无法挽回了么?
book

原作名:《殺しの双曲線》
作者:[日] 西村京太郎
译者:张国铮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22 - A plot similar to another book

还有个 challenge 是 The other book with the similar plot,所以选这本也算是投机取巧,有暴风雪山庄,推理小说一抓一大把。听说很久的双胞胎诡计神作(不用担心剧透,书开头就言明用了双胞胎),不过怎么说,第一推理神作这个名头一直在被像不要钱一样地卖,门槛都给推理神作们压凹陷了,第二毕竟是五十年前的作品了……简而言之,我觉得一般.jpg。中译版也是四十年前的了,我看的是网上找的电子版,有不少错字,幸亏不影响阅读。豆瓣有人做民翻,就翻了个开头没翻完,我也没看,不确定水平如何。

都有点忘记具体怎么回事了,看泄底稍微回忆了下,双曲线不止是说双胞胎也是说两条剧情线,前期暴风雪山庄和大都市劫案两方互不相干,因此悬念还算引人深入,后期交织起来就暴露出了……呃,怎么说,这一切的无趣。这推理没有丝丝入扣的严密逻辑,没能将两条线精巧地编织成复杂而优雅的形状,反而一盘散沙,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观感就是朴素的没劲。

然后还有人说叙述性诡计,我寻思这不就是个第一人称不可靠叙事者,也算叙述性诡计?看了点评论才缓缓反应过来这和阿婆的某些名著相似性在哪里&为什么会被相提并论,感想就是那个发出牛叫声一般的“啊?”的猫 meme。阿婆那本《罗杰疑案》才叫第一人称不可靠叙述者的叙述性诡计吧(看过的人自然知道在说哪本,这下真·懂得都懂了 lol)。

总之打卡可看,但世界上要打的卡那么多,连这也要打卡的话,该打的卡一辈子都打不完了。

3.《幽灵代笔》 #

8.2
日本地铁恐怖袭击者的内心独白;困居香港的堕落英国律师发出的濒死哀鸣,四川圣山上的老妇人变幻莫测的一生;圣彼得堡艺术窃贼精心策划的阴谋:女核物理学家返回爱尔兰的旅程……在世界的九个角落,九个角色朝着一个共同的命运飞驰,全然意识不到各自的生命正以一种迷 人的方式彼此交错、互相影响。 从这部关于爱、形而上、历史、政治和幽灵的小说中,浮现出一个有关我们共同人性的令人难以忘却的幻象,它令众人的故事比其本身更为微妙复杂;小说中那一幕幕平行生命的穿梭往还,充斥着人类生存的喧嚣、骚动、痛苦与向往。
book

原作名:《Ghostwritten》
作者:[英] 大卫·米切尔
译者:方军、吕静莲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21 - Written by a ghostwriter

谢邀,读得非常痛苦的一本。虽然是六月读完的但留到下个月再写就太晚了,遂囊括进来。因为书单里这个 challenge 的书大多数是非虚构,于是我找了本书名够得上边的。且《云图》也是久闻大名,我心说看一看没什么问题吧,却从未想过汉字想进入我的脑子这过程竟然会如此艰涩。可能和读的是 pdf 影印版有关,但我觉得主要还是这个意识流文风的锅,我真看不懂意识流。这书中译 2010 年出版后就没有再版,是否也能说明点什么。

现在正好凭借其恶心的气味让我无比痛苦的胃肠镜药开始起效,我的肠胃开始和味蕾与心灵一样痛苦,怎么不算一种过去看这本书的我和现在的我天涯共此时。每每当身体开始痛苦我就觉得果然还是精神痛苦好啊,比起身体痛苦精神痛苦算什么。我的精神在自己受苦的时候很坚韧,但在身体受苦的时候立刻就脆弱了。

不好意思跑题了。一般来说我不会在看书的时候寻求一本书的意义,尤其看类型小说,你说推理小说要什么高大上的意义,没这种东西的。故事就是故事,非得有个主旨的那是阅读理解题。但当我看得太痛苦太虚无的时候我还是会忍不住开始思考这个问题,belike 作者写这些玩意到底是为了什么?他的动机是什么?他想表达什么?

我思来想去,翻来覆去,觉得这本书大概就是为了展现芸芸众生中的几段人生,与他们之间千丝万缕的巧合、偶然、联系。没问题,本来故事就是展示各种各样的人生,完全没问题。就是这个展示手法让我痛苦面具太有问题了!痛苦到我把所有精神都专注在理解这些文字说了什么上,完全没有多余的心思去对这些人生产生感悟了!要读有所感肯定是能有更多细致解读,且看豆瓣评论区头头是道,满腔理论,各个都比我看得更入迷。

再说说这书的优点。首先考据还是蛮详实的,外国作家能把中国和蒙古近代史写那么清楚还编进故事里,肯定是很下了功夫的。每个短篇风情各异,光怪陆离,甚至有科幻奇幻题材,五彩斑斓,很有趣,放在一起整体观感也赏心悦目,算是难得。然后我个人觉得开头的《冲绳》一章很不错,把被洗脑的邪教徒的心理写得非常生动,展现了信仰这个滤镜是如何扭曲人的认知的。看多了“正常人”视角,陡然走进一个如此邪异的头脑,可谓耳目一新。

唉,单论质量应该还是不错的,说“应该”是因为我没有任何享受文字质量的闲情逸致,所以不好评价。这文风和我大脑不兼容,如果看得进去就推荐吧。

看了点啥 #

没看多少,有不少在看的,感觉六月能写上挺多。

【电影】《寻梦环游记》 #

8.7
热爱音乐的米格尔(安东尼·冈萨雷兹 Anthony Gonzalez 配音)不幸地出生在一个视音乐为洪水猛兽的大家庭之中,一家人只盼着米格尔快快长大,好继承家里传承了数代的制鞋产业。一年一度的亡灵节即将来临,每逢这一天,去世的亲人们的魂魄便可凭借着摆在祭坛上的照片返回现世和生者团圆。 在一场意外中,米格尔竟然穿越到了亡灵国度之中,在太阳升起之前,他必须得到一位亲人的祝福,否则就将会永远地留在这个世界里。米格尔决定去寻找已故的歌神德拉库斯(本杰明·布拉特 Benjamin Bratt 配音),因为他很有可能就是自己的祖父。途中,米格尔邂逅了落魄乐手埃克托(盖尔·加西亚·贝纳尔 Gael García Bernal 配音),也渐渐发现了德拉库斯隐藏已久的秘密。
movie

好不容易装上了 Neodb 卡片看我不使劲用,这边也装上!(结果发现加上这么多卡片后字数统计暴涨,不会是把卡片里的简介字数也算进博文里去了吧……啊?要不下次还是别用了?)

整整 commit 了 16 次终于调试完成,现在字数统计可以正常使用了!我是天才!

原本还想顺手改一下阅读时间,因为时间还是按照多的字数统计的,但和 ChatGPT 折腾了一会发现有点搞不明白,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花费更多时间了,就先这样吧!(结果本地渲染了一看阅读时间似乎自动改好了?哦意识到是因为嫌改 timeout 时间麻烦,为了能 hugo server 起来我直接把 Neodb 卡片都删了才写博文,自然不会把时间统计进去了……这样一想要改真的太麻烦了,等没墙了再说吧。)

先上作业。将themes/congo/layouts/partials/meta/word-count.html复制到layouts/partials/meta/word-count.html,并把内容替换成如下代码即可:

{{ $content := .Content }}
{{ $ignorePattern := `<div class="db-card-abstract">[\s\S]*?</div>` }}

{{ $ignoredContentMatches := findRE $ignorePattern $content }}

{{ $ignoredContent := "" }}
{{ range $ignoredContentMatches }}
  {{ $ignoredContent = printf "%s%s" $ignoredContent . }}
{{ end }}

{{ $plainIgnoredContent := plainify $ignoredContent }}
{{ $ignoredWords := len (split $plainIgnoredContent "") }}
{{ $adjustedWordCount := sub .WordCount $ignoredWords }}

<span>
  {{- i18n "article.word_count" $adjustedWordCount | markdownify | emojify -}}
</span>
{{- /* Trim EOF */ -}}

(以及我一直不知道给这个代码写什么标记以使其高亮,标 html 只能亮<div></div>那些。不正确标好编程语言的话 VSCode 里 Ctrl+S 一下会全部糊在一起……后来灵光一现写了 Go,完美地高亮了。哎,我真是天才!)

再讲思路。首先用正则表达式找到所有要删除的字数部分,即<div class="db-card-abstract"></div>内的内容,将它们都存进一个变量里,计算好字数,再从默认的字数统计里减去该数字即可。

最后是艰苦卓绝的心路历程。GPT 一开始的思路是自己把总字数和要删去的字数都算一遍,我看它那费劲的啊,看了一下原本的word_count.html代码发现嘿这不是有总字数吗别算了,遂让它只算要删掉的字数。可见人不能盲从 GPT,还是得自己用点脑子。

这字数也是算了半天,一共约莫三千要删掉,一开始就能算出来几百字。我一个劲地给它反馈 debug,由于有墙 Hugo 本地渲染不了这卡片,我就让它写能在开发者工具里看见的 debug 代码,发现是有几张卡片的简介没统计进去,再反复扔进去改,于是被删字数缓缓地增加到了一千多、两千多……最后终于正常了!太不容易了……

因为 PL 车卡背景里提到去看的。美术,牛逼!剧情,呃……但亲情故事,就算已经猜到全部后续发展,就算故事本身的逻辑和倾向还有待商榷,剧情走到那里的时候还是自动泪崩,哎咱这好不了伤疤的一生。

个人爱好和家庭冲突这矛盾实在也太适用与东亚了,只能说家人看起来比反派更像反派。我还以为最后是主角学会了珍惜家人但依旧一心向往音乐,家人懂得了他的坚持允许他搞音乐,大家一起包饺子,结果主角痛哭流涕幡然悔悟说我不搞音乐了家庭更重要我要狠狠爱我的家人?这我真没想到啊,太不符合欧美的合家欢风格了吧 lol。

【电视剧】《使女的故事》S1 #

8.8
故事讲述未来世界遭遇严重污染,人口出生率骤降,美国部分地区经历血腥革命后建立了男性极权社会Gilead,当权者实行一夫多妻制,女性被当做国有财产,有生育能力的女性称为“女仆”,被迫作为统治阶级的生育工具,女主角Offred就是其中之一,她周旋于统治者、统治者凶残的“妻子”、为统治者打理家务的年长女人“Martha”之间,想在活下去的同时找到自己被夺走的女儿。
tv

看完了第一季,第二季看了三集弃了。主要是看评论说女主逃了又回去逃了又回去,七进七出看得心累,剧情也挺虐,想想还是算了。第一季还是值得一看的,只看过书的人可以补充一下文字无法呈现的画面等等,还有一些细节增改我觉得做得不错。再看第二季就有点审美疲劳了。

【电视综艺】《大侦探 9》 #

8.2
《大侦探9》侦心不改,内容升级再战巅峰。本季“一场锚定现实题材的社会实践”即将来袭。 三大核心升级再造封神名场面。侦·情实感,案件选材更注重 真实性与现实感 ,侧重对社会现象与社会情绪的侧写。 侦·材实料,场景风格 更生活化实景化 ,尝试剧综模式 ,加强进行时态剧情推进,模拟现实的搜证模式。 侦·心普法,《大侦探合议庭》继续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做指导单位,呈现更多真实审判现场的素材。
tv

难得有个我会打开的国产综艺,放着当 BGM,基本没关心过什么剧情……太娱乐化了我本来就不太喜欢,现在的娱乐性还特别工业特别人造,更没啥好看的了。还是期待一下韩国原版的《犯罪现场》赶紧再回归吧!回归季才五个案子好不够看啊!

【油管综艺】柳炳宰 #

【自制中字 柳炳宰】2024 不能笑生日派对 #1

饼仔生日又到啦,不能笑生日派对又来啦!普天同庆!虽然不常看韩综的人可能不太 get 得到一些笑点(甚至有些笑点我也 get 不到),但不妨碍还是很好笑!饼仔我应该已经安利过了,他的 2023 生日派对 B 站也有翻译,似乎还有更早的 2019 年的,感兴趣的可以去搜。

【油管综艺】罗英锡 #

【自制中字】罗英锡的吵吵闹闹 排球 God 金延景(金软景)X 罗英锡

之前在 RM 和其他一些综艺上零零碎碎见过软景,印象是女版光洙(不),很有综艺效果的姐。对她地位的理解也是来自于综艺的介绍,这次看老罗和她慢慢聊才知道姐这么厉害,除了艺能 sense 满满以外人格魅力也很强,人特别好的姐!就算是百分百的韩综/韩圈路人也推荐这一期!

很喜欢老罗请人来聊天,他的团队总是很有人情味,能挖掘出嘉宾最好的一面,就算是这种 set up 完全随意的纯聊天节目,也能感受到嘉宾的魅力。多请,多聊,就算是我完全不认识的嘉宾也爱看!非常适合我这种喜欢把人类当小白鼠研究观察高质量人类的家伙。

【罗英锡】沟通之神:罗英锡生咖开业啦!订阅者们来玩呀~(渣翻中字)
【罗英锡生咖后 live 渣翻中字】Part 1

【罗英锡&百想】沟通之神:百想艺术大赏 vlog 之妹想到是我获奖!(自制中字)
【罗英锡&沉着 man】百想男综艺人获奖后直播官方剪辑版(渣翻中字)

笑死觉得应该把这两个系列放在一起,属于围绕老罗的整活 vlog 和直播。老罗现在真是艺人了,又是办生咖又是拿百想,还要办 fan meeting,期待下一次整活。觉得除了感慨恭喜老罗转型成功(?)外也要狠夸我们四世代的艺瑟 PD,太能干了,又会想创意又懂抓时机,是老罗频道的大功臣捏!


  1. 图标来源 ↩︎

  2. 图标来源,以及我另外找到一套很可爱的图标,一定要想办法用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