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S1E9|2024.9月度总结

呃……我该写点啥啊???

·· 5058 字·14 分钟

如 summary 所述,我都没干啥、没读啥、没看啥,真不知道写啥呀!本月记的字数可别又突破新低了!

干了点啥 #

能干点啥,上班呀!

上工的第一个月,从刚进公司还不适应的新人,到逐渐 settle down、工作走上正轨,虽然还不敢说我已经适应了有班上的生活,但至少是彼此熟悉了吧。现在 onboarding 的事情基本结束,我开始正经干活了!这就意味着我要做点实事,不能光摸鱼了!救命!!!而且我十一月还有一个 hackathon,而我对 hackathon 主题的那个技术一无所知,要在一个月里速成学习……(我报名就是因为我觉得它这个技术挺实用的,最好了解了解,但我其实对那技术没兴趣,所以我通过强制参与逼自己一把……)阿弥陀佛!这意味着我得认真上工,不能像之前那样摸了……呜呜……

月初月末都去找了宝宝,一到宝宝家就懒散……回过头来看,小游戏进度不佳,大游戏也几乎没做,生产力低落的一个月,伤心……唉,我很希望十月能把俩游戏都搞起来,原本这周想要猛追进度的,结果九月末十月初基本在生病(),啥也没干。现在总算差不多好了,但又鉴于现在真得对工投入了,我很不确定我能为它们贡献多少……呜呜,工压榨我精力,挤占我时间,破坏我心态,消磨我热情,导致我上完班也不一定想要做,结果就不会做游戏了,工坏……!

我现在的确就是有点提不起劲做事,大游戏小游戏都不想做,唯一还能保持的就是画画练习。好像也不是累或疲惫,是我自己状态低落、毫无热情,于是这两件事从兴趣变成了任务与责任,然后就变成了压力,对自我的苛责与不满,对不知道如何、何时能有改善的不安、迷茫和焦虑,对自己的环境与生活的防备式的攻击性……乐趣渐渐地消失了。这个状态无论是什么都不会做的。

但最悲伤乃至有些绝望的是,我们公司明明已经非常轻松,work life balance 非常好了,我在这么好的环境里了还这样!可能上班这个状态本身就是 debuff 吧,我还是要缓慢地寻找自己在这种新生活里存在的方式方法……也不知道能不能从公司福利那边寻求到一些帮助。一天工作四小时或者下午开始上班,上到晚上也许可解。一大早就开始上班对人太不友好了!我得先做点自己的事情才行!其实有试图早起做事,然后上班,但完全没成功早起过,希望十月可以尝试……主要是我晚上睡前必须先玩会手机,无意义地刷刷视频之类的,这也是必备的放松程序之一啊!然后就睡晚了,起晚了……

读了点啥 #

完全没有专门腾出时间看书,我甚至都没把要看的书都下载来塞进 iPad 里!叹息……人啊,就是被上班害了!我现在都是每周去公司那两天,通勤的时候在火车上看看书,不过这个时间也要被清游戏体力和刷毛象挤占,因此本月到头来……就看完了两本。哎,我一定要想办法腾点时间出来看书!比如睡前看半小时之类的……

1.《紫与黑:K·J·帕克短篇小说集》 #

9
收录了作者K.J.帕克的八篇中短篇小说:《紫与黑》《蓝与金》《以爱之名》《借人以图》《胜者恒强》《婴儿与洗澡水》《艺术家的肖像》《最熟悉的魔鬼》 《紫与黑》:曾一同年少轻狂的大学同学,如今一人加冕为王,一人坐镇边疆,书信往来间暗藏怎样的玄机。 《授人以图》:学院里功成名就的学术权威,缘何在学术欺诈的道路上渐行渐远。 《婴儿与洗澡水》:魔灵附身的王子,祛魔为业的修士,双赢还是死斗,这是个问题。 《胜者恒强》:籍籍无名的铁匠铺,突然有访客到来,要求打造一把最好的长剑,是阴谋还是巧合。 《蓝与金》:拦路抢劫的蟊贼,谋杀妻子的炼金术士,著作等身的作家……无数身份之后,他究竟是谁? ……
book

原作名:《Purple and Black》
作者:[英] K·J·帕克
译者:沈恺宇、夜潮音、傅临春、Roc Lee、贝阿朵、恶童、萧贰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35 - Title matches lyrics from a song

久仰大名,遂找了个 challenge 把这本书硬塞进去。看完非常理解为啥各种人出于各种不同的理由喜欢他了,我的意思是……写作奇幻宅读作装逼男喜欢,同人女也喜欢()。这人写的各种乱七八糟关系确实对同人女胃口。我个人也蛮喜欢他风格的,但是因为太多人喜欢他导致我反热门体质发作,内心淡淡的……也没那么喜欢得起来了。不过他的书我还是蛮感兴趣,有机会想把作品都看一看。

他这个风格……太奇技淫巧了,我又很喜欢奇技淫巧,实在是被戳中了点。首先文风应该算是极繁主义?有些极繁写得极烦,他这写得还是蛮妙趣横生字字珠玑的。几乎全篇“金句”,我喜欢得要死,划线划得应接不暇,最后放弃了,因为发现再划就全文都划上了()。

然后整体有一种轻松诙谐的腔调,贯穿全书的不同故事,这应该是来自作者的气质。就他那个给中国读者做的自己采访自己的视频,也能看出这种气质。我很喜欢这种玩世不恭的感觉,不端着,不严肃,不正经,不苦大仇深,纯玩儿,纯消遣,很 chill。看书嘛,尤其类型文学,就是主打一个乐!

作为短篇觉得故事重点还是放在了角色身上,剧情不是很多,也不是主打玩反转的,就相对比较松散。回想一下,看整本书的体验是有点像逛展,在每个窗口(故事)驻足一段时间,打开那扇窗户,看到一个有趣的、拥有特殊魅力的、复杂丰富的、多面的令人捉摸不透的角色的一截奇异人生。而且因为基本都是第一人称写的,所以甚至不是单纯旁观,是沉浸式体验《伦敦生活》式的拍摄()。角色自己过着日子,突然扭头过来和你唠嗑一段,使个眼神,勾勾手指,互动几下,再扭头回去自个的生活,很好玩。

具体感想写不出来,我毕竟很俗一人,他这些故事像那种超级无敌好吃的热量大餐,敞开肚皮狂吃狂吃,哇贼爽,但吃完了……那也就是吃完了而已,脑子里只有一个爽字在悠悠回荡……可能和在火车上看的有关系吧,还是挺受打扰的,看是能看进去,但沉不进去太深,只能说是囫囵尝了个味,顶多能尝出来这东西不错。哎,反正不是那些针砭时弊借古讽今意味深长高风亮节的作品,就这样吧!有机会再细细看一遍。

2.《银河系搭车客指南》 #

9
突如其来的寂静笼罩了地球。这事实上比噪音更加可怕。有一会儿,什么也没有发生。 巨大的飞船一动不动地挂在空中,覆盖了地球上的每个国家。 在黯然退场之前,地球首先被改造成了最终极的声音重放器件,这是有史以来建造过的最伟大的播音系统。但伴之而来的不是演奏会,不是音乐,没有开场号曲,而仅仅是一条简短的信息。 “地球人,请注意了。”一个声音说,这声音堪称完美,仿佛来自四声道系统,完美得无懈可击,失真度低得能让勇敢的男人洒下眼泪。 “这里是银河超空间规划委员会。诸位无疑已经知道,银河系边远地区的开发规划要求建造一条穿过贵恒星系的超空间快速通道,令人遗憾的是,贵行星属于计划中预定毁灭的星球之一。毁灭过程将在略少于贵地球时间两分钟后开始。谢谢合作。”
book

原作名:《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
作者:[英] 道格拉斯·亚当斯
译者:姚向辉

阅读形式:电子书
推荐程度:

Reading Challenge No. 36 - Has futuristic technology

这位更是重量级(不是)更是久仰大名。听说它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银河系漫游指南》《宇宙尽头的餐馆》《再会,谢谢所有的鱼》都是如雷贯耳。我高中毕业的时候还收到了物理老师送我的原版书,至今没打开看过()。我一直以为这书分量很重,结果一看国内就两版译本,最新那版还是姚向辉翻译的……(闭眼)但也还行吧,翻译并没有太过于减损书本身的光芒。这次找到机会,本 challenge 几乎是毫无犹豫地就塞给了这书,读完也是觉得名不虚传。其实是十月读完的,但为了充门面也放进来罢,留到下个月写我恐怕都不记得了()。

它和《紫与黑》还有点像,但更易读又更胡言乱语一些。易读是在于它描述挺简单直接的,不像《紫与黑》的角色个个都是大哲学家,动辄发表长篇大论的思考,读起来像沿着一团乱麻灰头土脸匍匐前进。这本书看起来超快,感觉自己脑子坐上了高铁,哧溜一下就滑过终点线了,我还没回过味来,诶,看完了?不过它确实也是短,第一本故事也还没结束呢,我肯定要把五部曲全部看完!

胡言乱语是在于它很多“科幻术语”“设定名词”明显就是作者随便捏造的乱码,而且作者还特别喜欢把这些玩意一串一串地往里塞,和堆羊肉串似的堆砌。但不要紧,读不懂完全没问题,作者毫不掩饰,读者心领神会,大家都知道不用把这玩意儿当真,看过算过完事。这态度多好,有些人净整那没用的华丽词藻……

这本书的阅读体验就像坐车观光,哼着小曲兜着风,吃着火锅唱着歌,舒舒坦坦,轻轻松松,天气和心情都好得不得了。就像书里那本指南封面上所说的一样,“别慌”,这本书里没有任何需要读者担心的悬念刺激。它是一个再明显不过的布景舞台,长眼睛的人都能看见手偶底下的手腕,以及在幕后挥舞双手的表演者。因而角色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冒险,对读者来说就是一场滑稽戏。读这本书是最适合一个完美午后的休闲娱乐了,但我依旧是在充满烦扰的火车上看的……呜呜……


发现这两本书都是英国人写的。他俩确实在语言风格有相似之处(指满篇的花里胡哨“妙语连珠”)的同时,透出一致的英国人味道。具体地说,那种英式的、冷冷的、淡淡的,有一点地狱的幽默……这风格和英味儿的确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两者都很喜欢。

看了点啥 #

浏览一番,发现这个月看的基本都是会光滑地从我大脑皮层上流走的东西啊!

【电影】《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

9.2
结识小明(杨静怡 饰)前,小四(张震 饰)是典型的乖孩子。作为父母的希望和兄妹的骄傲,全家人都指望他考上名牌大学。他有一个喜欢摇滚乐的自称“小猫王“(王启赞 饰)的好友,两人虽会去树林看人幽会,但过的却是与周围那些在“小公园”里混的少年人完全两样的生活。 喜欢上小明后,小四便像跌进一个无底深渊,开始被外界的各种力量牵着鼻子走。新结识的仰慕对象honey(林鸿铭 饰)猝死,一向敬重的父亲的自尊与精神因为某次事件严重受损,再加上“看透”了小明一次次“欺骗玩弄”他的感情,血气方刚又有很强道德感的小四终于走上犯罪的道路,期望用自己的刀结束事件的根源。但小四不知的是,他眼中的根源只是这条食物链中微不足道的一环……
movie

和宝宝连麦看的。我的天哪,足足四个小时!低端影视都切成了上下两部分……

太文艺了,就那种温温吞吞慢慢悠悠的日常流水账腔调,虽然我知道这片的点大概正在于日常流水账突然急转直下三千尺时无声响起的惊雷闪电给人以极静寂的大震撼,但总之……没看进去,所以也完全没被震撼到。

而且,又是男性的青春疼痛(此处应有声情并茂之朗诵:他们压抑,他们愤怒,他们苦啊!),我不仅无法共情,内心更是毫无波澜。我心疼男人的唯一可能场景就是那个男人是我的纸片家产。纸片产品我都不一定心疼,立体产品更没数了,毋论与我无亲无故的男人!

【电影】《珀尔》 #

7.3
聚焦《X》中邪恶的老婆婆Pearl从前的故事,和那场杀戮发生的房子,在1918年……《X》女主高斯出演Pearl,片中对她的身份设定已有所展现。
movie

毛象感想 ↓

在宝宝家一起看的,还不错!虽然也有一些文艺的静寂与沉闷(沉闷),但勉勉强强还是抓住了些我的注意力——多亏女主的演技,耐琢磨,比较能吸引住我的眼球。

我现在回味思考,感觉女主人设还蛮丰富复杂,一方面看起来有点儿像是天生坏种先天有病,另一方面似乎又有被家庭环境后天遭遇激发逼疯的部分。角色自个也矛盾,想压抑不压抑的,要挣脱不挣脱的,时而拼尽全力假扮正常,时而放飞自我大开杀戒,搞不懂她想要啥。

没看过这个系列的其他部分,不太了解女主的设定,不知道她后来变成了何等的一个巫婆,但觉得可能这就是人性吧。这部片里尚且年轻的她或许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知道自己发自心底的愿望究竟是克制还是放纵。已经活得足够艰辛、负载拉满了,所以精力顶多只能关注到眼前、当下这一个时刻。这也是为什么她会有很多不理性的冲动行为,没有心神去做长远的、利益最大化的考量和计划了。(写到这里忽然代了家攻,对他的心理状态理解又多了一些……)

然后就觉得这种只有一半病的角色挺有意思的。二次元做人设一般都是很鲜明极端的中二病、神经病之类的,正常人(普通人)/非正常人(普通人)的界限非常清晰。也是因此,虽然说那种“有病”角色的脑回路奇奇又怪怪,但其实还蛮简单直接好理解的,只要接受他们的设定就行。只病一半就,比较贴近现实,显得高深莫测奥妙无穷得多了……

【综艺】《The Zone:坚持才能活下去 3》 #

0
目标只有一个:坚持下去并成功生存!
tv

我的天,竟然都出到第三季了,时间过得真快!不过应该说这综艺出得快,一年一季还挺稳定。总之是从第一季追过来的,所以一直当下饭综艺看着——意思是我没觉得它很有趣但也不在乎它好笑不好笑()。

这季没有光洙,来了 Dex 和金东炫。这俩也都算是熟人……(闭眼)再次感叹我是不是过于深耕韩娱了。

【单口喜剧】Anthony Jeselnik: Bones and All #

线下看的,偶然收的票。原本我肯定不会花钱去看,但主要是看到人家出票,正巧名字是个我认识的单口喜剧演员,风格我还挺喜欢,加上我正筹谋去宝宝家,时间也对得上,遂买了。

以为就是一个短小精悍的 1h 专场,结果前头上来俩开场的先讲满了一小时,导致正主出场的时候我都累了……四十多镑的票换一小时是有点贵了,换两小时似乎挺值,但我也不太想要前头那一小时啊……?这究竟是我的福,还是我的孽?

总之正主讲得还是蛮好的,一贯的地狱笑话风,冒犯所有人。如果上 Netflix 的话我要再去看一遍,实在有不少没听懂的()。可见我英语烂!OTATO

另外推荐一下他之前的专场,B 站都有翻译:我思我祷(Thoughts And Prayers)产房一把火(Fire In The Maternity Ward)

【动画】《壳中少女》三部曲 #

8
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未来世界,繁华堕落的马杜克市,醉生梦死,纸醉金迷。受万千宠爱、养尊处优的美丽少女露恩•芭洛特(林原惠美 配音),虽然从赌场经营者榭尔(中井和哉 配音)那里得到一切,但却抑制不住想要探寻自己真实身份的渴望。她的念头似乎触怒了专横的榭尔,因此惹来杀身之祸。危急之时,芭洛特得到犯罪搜查官乌夫库克博士(八岛智人 配音)的救助,并在马杜克紧急法令09的庇护和允许下,拥有了法令禁止的特殊能力。乌夫库克希望借助少女之手,揭露榭尔一系列的罪行。对她来说,这不啻为一次凶险的旅程…… 本片根据冲方丁的科幻小说改编,为“壳中少女”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另两部分别为“燃烧”和“排气”)。
movie
7.8
承受着残酷命运的少女露恩•芭洛特(林原惠美 配音)与强敌鲍伊德(矶部勉 配音)进行着实力悬殊的惨烈战斗,危急时刻,号称万能兵器的犯罪搜查官乌夫库克博士(八岛智人 配音)出现,拯救了濒临死亡的芭洛特。当芭洛特再次醒来,发现自己正置身于传说中的禁忌科学诞生之地——“乐园”实验室,再次她见识了许多奇怪的发明,并了解到“乐园”和三博士的过去。经过一番追查,她终于得知榭尔(中井和哉 配音)的记忆正藏在卡西诺赌场的一枚筹码之中。为了追查榭尔的过去,芭洛特化装成赌客走入凶险的赌场…… 本片根据冲方丁的科幻小说改编,为“壳中少女”三部曲中第二部(另两部分别为“压缩”和“排气”)。
movie
7.5
在万能兵器犯罪搜查官乌夫库克博士(八岛智人 配音)的协助下,潜入奢华无比但凶险非常的赌场“乐园”的少女露恩·芭洛特(林原惠美 配音)经过连番赌局,终于挫败技术高潮的装甲艾许雷,在筹码上百万美金的赌局中获胜,并且成功拿到藏有榭尔(中井和哉 配音)记忆的筹码。可与此同时,鲍伊德(矶部勉 配音)紧追不舍,定要置露恩于死地。随着榭尔的记忆大白天下,一切丑恶到了决断的时刻…… 本片根据冲方丁的科幻小说改编,为“壳中少女”三部曲中最后一部(前两部分别为“压缩”和“燃烧”)。
movie

十月看的,但在写这篇博文之前,遂放进来了。反正对轻小说改编的日本动画实在没有太多感想,已经都在毛象说完了!

毛象感想 ↓


另外还和宝宝看了《霜花店》,没看完,弃了。首先受不了弱智剧情,其次受不了丑男,丑男床戏更是伤害翻倍!我的眼睛!!!

想说不管中国韩国,古装真是很考验颜值啊!妆造做不好的话,男演员(嗯,仅限男演员,因为只有男的丑)不要随便挑战!原本扬长避短还能帅一帅,比如我看《超异能族》里赵寅成还算是氛围感气质型帅大叔吧,但古装太暴露缺陷了,属于是丑得一览无遗啊……有种我在看一个宽宽广广坦坦荡荡大泥土坑的感觉……

这片里唯一好看的是年轻时的宋智孝,非常美。绝对的美就是横啊,姐的颜实力过硬,能打!强悍!

想了点啥 #

宝宝建议我在博客里找一个地方,精精致致地专门放大思考,我觉得挺好。虽然我在毛象也会发大思考,但发毛象不加标点,也比较想到哪里说哪里,言语混乱且阅读不便,加上一下子就废话几千字,信息密度属实太低。定时每个月在月记里精简整理,还能趁机回顾反思一番,看见并记录自己的进步,非常不错!

但是本月就不记录了,一是我写到最后不太想再花更多时间写这篇博文完成这个任务,二是本月也没啥大思考,几乎都是关于工的,都记在工串和日常的毛象标签里了。话虽如此,我还是迅速浏览了一番九月的全部嘟嘟。看起来像是过得不错的样子,但实际也有不少糟心事,只是那些糟糕的情绪在转化成文字记录的时候流失了大部分。是发生了很多很多日常琐碎的一个月啊……

总之先开个栏目,下个月若有大思考再议吧,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