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维护日志|No.1:试图更新留言功能,然后维持原状

没想到这么快就有机会写第二篇博文,我将讲述我折腾一圈后绕回原点,最终什么也没能改变的徒劳做功。

·· 1051 字·3 分钟
本篇博文最初发布于 Notion,现移植到 Hugo。

越想越觉得用 Notion 做博客时的互动很难搞,自带的 Comments 功能不能回复,embeded 第三方小部件(来自 Joey)怪草台班子的,用起来不顺手(然而就在搞完新评论栏开始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意识到这个新评论栏和原先用的小部件几乎没有区别……遂换回了小部件 🤡);想直接搭网站,又觉得不能这么快背弃自己要先坚持一年的 flag,况且时间精力的确不足,最后决定采用往往会造成屎山代码的万恶之源 approach:哪里有问题就只修哪里(),遂在 Google 上乱搜一通。

一开始搜到了 Commento,发现它是收费的(宣传语还写着我们比其他免费的好,因为我们不会卖你的数据 blabla,嗯……),遂删号跑路。然后在 Reddit 上看到这篇,有个评论提到了 CommentboxHTML Commentbox,然而我没注意看,用了 Commentbox 才发现它要第三方外部登录,觉得这对用户不太友好,遂再次删号跑路。

其中还有个插曲。因为 Commentbox 的实现方式是给你一段评论栏 HTML 代码,而 Notion 没法直接 embed HTML 代码。我尝试过在 embed 时直接复制粘贴代码,或者保存为.html文件后再上传 embed,统统不行。于是又上网乱搜一通,在这里发现了 Apption 这个网站。点进首页的 DIY Embed URL,这个功能可以帮你把 HTML 代码转换成一个网址,就可以直接在 Notion 里 embed 了。

这是本次浪费时间的折腾里最有用的发现。 然而 Apption 的免费用户只能添加 3 个 embeds,这就导致了另一个问题——我没法给每篇博文都设置一个不同的评论栏,因为每个独立的评论栏都需要一个独立的 embed。如果我在每篇博文下面都放置一个评论栏,那整个博客所有博文的评论都将是互通的。这就是 Notion 博客的死局,除非我买 Apption 的会员拿到无限制的 embed 数……显然我是不会为此付钱的()。

说回来,于是我换用了 HTML Commentbox,操作和 Commentbox 一致,复制 HTML 代码,转换成一个网址,embed,结束。但介于上述提到的问题,以及我发现我原来用的小部件也可以设置回复提醒(我原本以为它没有这个功能),所以它除了可以带图评论以外,基本上就毫无优势了,甚至还因为下方有几行自我推广而显得烦人。

但我搞都搞了,还是放出来给人看一看吧。至少这篇文章可以拥有一个独立的评论区,lol。

以及 Commentbox 的好处是留言者也可以收到邮件提醒(因为要求了登录),但现在的评论系统无法做到这一点。如果有人对留言提醒有十分迫切的需求,我可以试着再折腾一下。

鉴于 embeded 评论区无法在 Hugo 显示,在此用截图替代呈现

一折腾又是两三小时,写完博文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要安分守己,再也不想着用 Notion 这个贫弱的笔记网站折腾什么方便实用的博客功能了!吃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