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希望能有第二届的)第一届自我鉴赏小会

出走半生,归来终于写了点东西。

·· 3679 字·8 分钟
目录

好不容易写了文,忍不住大张旗鼓地折腾一番。虽然已经是快两周前写的,感想都要忘得差不多了……趁着还有点印象,赶紧讲讲吧!

在开始之前,第 N 次放下宣传链接:投桃。CP 是跑团 PCxNPC,内容是黑道 paro,基本相当于 OC 产出吧()。

然后开始正式记录我的写作感想!

1 #

首先就是觉得自己这次写作过程中更加精雕细琢(主要体现在花大力气克制了描写),也更加不拘小节了。虽然看起来是完全相反的意思,但其实两者是和谐圆融的!让我慢慢解释。

一开始因为有了灵感,只是想随手写个开头,把灵感记下来,就在手机上写了前两小节(一节家攻视角,一节家受视角)。原本是打算等到把六月的小结博文、没读的书都忙完,七月再写,结果把那两段转到电脑上开始修改后,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干脆先埋头猛写,一口气写完了。

也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没写了,手生在找感觉,觉得开头部分的文风格外陌生,我还以为自己有意拿腔拿调,拿得风格都换了,但写到后面手熟回来,就发现个人色彩还是会控制不住地自己流泻出现的……但也是因为手生要找感觉,我最近关于创作的想法有了实践的机会,就像从头开始做实验一样。

我以前写东西有个毛病,就是试图穷尽描述用文字建模,把所有信息都传达给读者,但永远觉得自己力有不逮,差得太远。这也是理所当然的,原本文字就不像图片和影像那样能传递视觉乃至听觉信息,文字的长处不在这方面。所以我这次就改掉了原本那种长篇大论描写环境、描写角色的神态语气心理的方法,不再想方设法要写得百分百清晰准确如在眼前,而是追求简洁精炼、恰到好处。虽然我对于究竟要把分寸拿捏到什么地步甚至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也没有想要达到的目标,也就是说连个参考都没有,都说不准哪样是好哪样是不好,只能凭感觉……但觉得进行这个尝试就很不错!

实际上我觉得能够这样克制地雕琢,是一件非常困难也非常勇敢的事情。而要做到克制自己不写出更多的文字,只保留最精要的部分,剔除一切多余的细枝末节,既需要按捺胸中的倾诉欲和描写更多的贪欲,也需要遏制对于表述不足、不够准确导致无法好好传达给读者的担忧和不安。因此迈出这一步努力探索实验了的我很棒!

写很多其实是容易的,因为人眼能看到的一个画面里的信息趋近无穷,要把所有细节都用文字一比一复刻出来的话,那就有无穷的东西可以描写了。比如我手边有个易拉罐,它是什么颜色、什么朝向,它的拉环是什么形态、有无凹陷、翘起几度,它装的是什么饮料、什么品牌、什么气味、喝掉多少,看上去几成新旧,保质期是哪天,光从哪里打来,照在罐身上哪里有反光哪里有阴影……但原本也不必写出这么多,如何做取舍才是关键。

这次我尽量精简形容、避免赘余,能用两个字说清的就不用四个字或者六个字,也尽量让我留下的每一个句子都有效,而不是下意识地一顺溜直接写下去。不论是渲染氛围、塑造角色还是暗示信息、说明剧情,哪怕单纯到只是我想写这些内容放在这个位置,那也算是有意义、有作用。大部分时候都是猛猛开动着脑子写的,和以前那种凭直觉不一样。蛮喜欢这种真正用心思考着写作的感觉,比起以前的创作方式(觉得那时候是心里憋着太多无处诉说的东西,只有借 CP 写点什么作为出口),这样写更像是智力活动了,是一种纯粹出于兴趣和喜爱而作的愉快娱乐呀!

另外我写作时还有一个很在意的东西就是语句的韵律节奏,所以会在心里默读(类似于脑内模拟出一个 AI 朗读,但其实心里也不会发出声音,很神奇……),确保我觉得整个句子乃至段落读起来是舒服的。不过语感这种东西也是见仁见智,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反正我写的东西我自己觉得舒服就好了!为了保证这一点,就需要在表达准确、不失去我想传递的原意的基础上,调整修辞用字和语序断句等等。这次也有在努力地抠抠,排军布阵调兵遣将的感觉还挺有意思的。我就是热爱抠这种无人在意无人看得出的细节(),就像在五个看着几乎没有区别的颜色中间纠结用哪个。

感觉短篇的好就是的确有精力来一字一句地挑剔雕琢,长篇恐怕会得过且过了吧()。除非是以连载的形式,一章写完、抠完,就再也不管……但短篇也不能永无止尽地精修下去,到了一个点就总要停下来的。我一般在看自己写的东西看腻味了的时候就适可而止了 lol。

然后不拘小节的部分,其实是在语法和词汇上。我以前会担心自己生造词语不好,要用已有的搭配固定的词,或者语法不准(虽然我也几乎不懂语法,只会根据语句是否通顺、有无歧义进行一个依靠语感的直觉判断……),但现在还是最终的呈现效果优先,就不那么拘泥于规矩了。无视教条,稍微打破一点点“法则”,让步给“感觉”,觉得这样也蛮好的!

我甚至还有个手癖是不喜欢在同一篇文里接近的位置使用相同的字词(包括形容词、连接词,诸如此类的……),除非真的有必要,比如没有更好的替代品,或者就是用这个词最准确。以前为这个抠得死去活来焦头烂额,现在学会放松一些,不强求那么苛刻的条件了。该用就用吧,放过自己……

2 #

再来谈文本身。为了写这篇 review 又看了一遍,觉得我写得是真不错啊!自己创造了很不错的东西呢!好开心!

nice2

以及不得不说……天呀,用名(而不是姓或者全名)称呼角色真的好缱绻啊!

然后我很喜欢这篇的一点是,因为是卧底来勾引大佬的情节,两个人又是初见,看上去一拍即合两厢情愿,实则心底肯定是彼此防备怀疑的,因而对角色的描写基本都带欺骗性质、半真半假。或者说他们都是在借着一丁点的真心演假戏(这样最好唬人最不容易露馅呀),而我只把浮于表面的真心部分写了出来,偶尔暗示一些些水面下的冰山而已——真话不讲全,等于说假话。

这种每一句都真,又每一句都假的滋味,真是迷人极了呀……拉拉扯扯你来我往又暗流汹涌惊险刺激的调情,完完全全是我最爱的环节!虽然觉得未来我自己回头看,可能也会分辨不清真假,但要一句句一段段解析也太累人了,还是算了!总之每一段拉扯我都好喜欢!

也好喜欢家攻在这个 paro 里的表现 ww。因为家攻是我 PC 我比较了解,而且我是 gfw……就多说几句!家攻在平时的世界线里是个正经好人,克己复礼、谨言慎行,日日三省吾身,因此能写他做大坏蛋,有机会释放恶趣味,真是爽呀……觉得这也很体现人所处的位置和环境对人的影响,或者说异化。因为是黑道家族出身,自小位高权重生杀予夺,因此即便家攻已经算是很有涵养、很有道德,实乃污浊黑道中的一朵亭亭白莲,待人也难免有些高高在上,无意间会流露一点轻慢、一点对低于他之人的自尊的无视和一点对“雷霆雨露皆是君恩”感到天经地义的特权态度。

这也是他为什么可以一直对来献身的家受那么温柔宠溺,又会冷不丁用这种温柔宠溺的态度,若无其事、毫无迹象地说出压迫性的话语。他不是不知道这会在一瞬间让家受遭到多大惊吓,甚至正是因为知道才有意这么说,以此举重若轻地弹压一下家受的气焰的,实在非常恶劣!但,这又是多么色情的不对等关系呀……

家受呢,就是一个好聪明机灵的可爱小东西……虽然生涩紧张,危急时刻心慌慌了也不忘打算盘,还会借自己真实反应的势去演戏。家攻非常爱看家受提着心吊着胆算计他,非常忍不住在这种时候逗家受再看他手忙脚乱遮掩,也非常乐意满足家受的小心思,怎么不算一种愿者上钩,愿打愿挨呀。

我自己很喜欢的小设计是,家攻前一晚教家受只要猜准老大心思就可以顶嘴,第二天起来家受就没有再表现出昨晚的唯唯诺诺,反而开足马力撒娇卖痴使性子,做派极其嚣张。家攻相当地欣赏这份胆识和眼力劲儿呀!怎么能不对如此伶俐贴心的小家受心软怜爱呢!哎,好萌……(安详闭眼)

3 #

我一直不是一个有足够热情和精力去创作的人(我的热情和精力可能勉强只够我活着.jpg),所以写文这事儿对我真是全凭缘分,说不准何时会发生。但让我无比庆幸的是,每次时隔许久许久再打开空白文档,想要写点东西的时候,即便难免生疏,我也一直没有失去把脑内想象写进现实的创造的能力。

而且至少我可以写出我觉得还不错的东西,纵然不是好得天上有地下无,但能让我对自己满意,这就已经很好。我对自己的作品一直保持一个很知足的态度,我知道我写得不多——该说很少,我的写作能力没有得到多少锻炼,所以我从来不指望自己写出多么惊才绝艳的文章,只要在能力范畴内做到尽量,我就觉得够了。

这和我写论文差不多。我知道我会努力做到我能做的最好,也知道我自己的水平,知道投入我的努力后出来的东西大概会在什么程度,不会差得令人发指,也不会好到使人疯狂。所以其实写完才是最难、最重要的。只要写完,就好。

我其实从很小就开始写东西,虚构的小说这种,大概是小学。不过往往写个短小的开头后就再没有下文,但写作这件事一直断断续续地存在在我人生里。我现在才意识到,除开父母,如果要追溯我生命中一段起点最早、时间最久的关系,那可能就是我和写作了。我不经常写——该说我很少创作,但我感觉写作对我来说还是特殊的。

我不知道在最初年幼的我为什么会想要写,只是我选择了写而不是其他任何东西,那就注定这个独一无二的位置被写作占领了。我从来没想过要彻底放弃它再也不写,也不觉得我因为中断了它暂时不写就失去了它。它永远都会在的。我只希望我可以多写一点,这段忠诚而坚实的关系值得我为之付出更多。

不知道下一篇文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但愿是今年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