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1. Posts/

S1E2|2024.2月度总结

没想到这篇字数竟然比一月总结更长,我开始怀疑 Notion 的字数统计机制了。

·· 6110 字·13 分钟
本篇博文最初发布于 Notion,现移植到 Hugo。

惯例碎碎念 #

打开 Notion 后一时之间竟不知道要写什么。一月决心抛弃事无巨细的计划,然后就没再打开看过那个页面,度过了漫无目的地漂流的一个月……倒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不好!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嘛……但在 Google Calendar 里把 todo 都删掉后发现这月历雪白雪白,呃完全想不起我一天天都怎么过的了!这种感觉还是有点可怕的……

一月总结里说二月要做的事情好像基本都没做……但该扫尾的差不多都扫了吧。站在二月最后一天回想一月乱七八糟兵荒马乱的状况,觉得目前的生活还真是悠闲和安定啊……呼——长出一口气了。虽然三月不一定能振作起来(因为我现在真的超想就这样瘫到死),但还是希望可以振作一下,在保持当前步伐的基础上加入一点新东西,比如开始学某件我想学的事情。

日常做了啥 #

二月开头在补一月的读书计划(干笑),并和女朋友面基过生日,期间写了博客。回来在家躺了两天,初三到初五回我妈那边的老家过年,回家后第二天立刻见了我唯二的现实朋友之一(是初中同学,认识最久的朋友了)。和老朋友重聚太开心了,无拘无束自由说话的感觉真是无与伦比的美妙呀!她爸还给我塞了个大红包 lol,被我让我妈塞回去了,哼哼我真是太懂人情世故了(骄傲叉腰)。同天晚上发现自己发烧了……于是躺过了那一周剩余的时间。

再下一周也不知道干了啥(失忆了!好可怕!),感觉也是在躺着。翻了翻毛象发现原来我把一月读书报告写完发了……原来我还是有在干活的!然后就在狂补二月计划要读的书,狂暴地看了五天都看完了,期间元宵节那天还回了一趟我爸的老家。于是昨天在休息(事实上在跑团+车卡,抓到了很久没跑的想跑规则的团!狂暴车了三张卡,爽耶!),今天又爬起来写博客了。这样一看我也没有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呀,瞬间心安理得了!

也就是元宵节那天找了个时间记录 APP 来用,也没有什么统计分析的需求,主要是想记一下每天大概都干了啥,给自己一个我没有(太)荒废虚度的心理安慰……目前看来我明明还是蛮努力的嘛!很好很好,patpat 我自己。

身心健康这块计划属于是被我完全抛弃了,整那么细致我早该知道我完全懒得费心的!但我过得也还挺好啊(眉飞色舞),就这样吧!然后外快那边学生申请差不多都交完了!这破事整的,终于不用再操心了……!(四仰八叉地躺平)

需要单拎出来说上薛定谔的两句 #

和女朋友第一次见面了!原本以为我自己会很激动,但和我想象的那种理想化的浪漫反应完全不同,发现我其实更多的是紧张、无措……overwhelming 到空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是什么感情……某种应激状态……回来快一周了我内心还在七上八下胡作非为满地乱爬,兼具热锅上团团转的蚂蚁与掉进深水区的扑腾尖叫鸡的二象性,久久无法平静……

感觉还是因为第一次产生了(大概根据普世价值和社会规范会被定义成)“喜欢”的感觉,第一次谈恋爱,实在什么都不懂导致过于惶恐引发焦虑了……和朋友交流的时候被说“这就是喜欢的反应啊”什么的,也完全是很懵的状态,belike“啊?是吗?”……哎,我在搞懂自己的情绪这件事上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路要走啊。虽然同样觉得我尊重自己的感受,相信自己的心就好之类的,但我也时常不知道我真正的感觉是什么,也不知道我的心在讲什么呀!所以还是很需要一些神经典型的朋友来告诉我在神经典型的世界里我这种反应会被理解成什么样以提供参考标准的。总之和朋友聊完之后缓过劲儿来了,安心了一些。

也是因为这件事第一次特别感受到了我的神经多样状态,也进一步觉得不仅是传统的顺直视角没法描述我,简单粗暴地划分异性恋、同性恋、双性恋 etc. 好像也没法归类我了……可能真得去研究一下那些我以前从来都懒得了解的错综复杂花里胡哨的光谱术语了!但我也不是很在意我的 identity,没什么把自己清清楚楚塞进某个格子的动力,只是出于一种要对和我在一起的人负责的态度,觉得应该让对方知情同意一下,那就需要一个标签,一个有定义的词汇才能说明。探索自我是一条漫长的没有方向的路呢,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了。

另一方面,我意识到自己以前一直觉得谈恋爱是个相当深思熟虑的行为,两个人要磨合得浑然天成圆融一体了才能缔结恋爱关系,所以我一直都觉得没有准备好,甚至到现在也觉得没有准备好!但其实不必要完全准备好才能开始谈恋爱的……?磨合是留到恋爱进行时里的环节……?我以前对谈恋爱的印象虽然不是终身但好歹也是以年为单位起计的长期契约,所以进入恋爱就非常需要准备,变成恋爱状态是类似瓜熟蒂落的标志,但其实这件事也可以很 spontaneous,很 chill……?不需要完全成熟,这只是标志生长的开始……?虽然说亲密关系没有范本,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标准和进展,但第一次经历总是会想要找点经验来参考嘛。真好奇别人都是怎么决定开始谈恋爱的,怎么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足够喜欢到可以谈恋爱呢……

假装有文化 #

读书 #

放下记录页 卷心酥藏书阁,照旧是读书报告细说。每本书的阅读感想嘟可以在记录页里找到,懒得放链接过来了……

【实体书】《美丽黑暗》[法] 法比安·韦尔曼 、凯拉斯科多

推荐程度:🌕🌕🌕🌗🌑

在女朋友家看的绘本,画本身很好看,故事也讲得不错,很快就能翻完了,简短愉快的体验!虽然埋了很多细节可以挖,但我是完全懒得琢磨的类型,就看看别人整理好的解析算是尽过一份心意了。

【电子书】《象首》《名侦探的献祭》[日] 白井智之

推荐程度:🌕🌕🌕🌑🌑

看的都是豆瓣@tatsu 的译本(民翻-白井智之-象之首)。《名侦探的献祭》虽然出版了但看到豆瓣讨论说有一些“不影响阅读”的改动,比如把提到中国人的部分改成亚洲人……深感无语,还是找了民翻看。都是我看推理小说时相对合口味的诡计流,要翻几层伪解答才出真解答算是比较有乐趣。《象首》更重诡计一些,《名侦探的献祭》多一点社会派色彩,总之都还可以,打发时间的话值得一看。

以及白井以内容猎奇背德出名,《名侦探的献祭》很清淡,毕竟是国内能出版的作品,但看《象首》的话要做好心理准备,女权主义者可能会骂人()。不过细想了想,《象首》的猎奇实际上也是它的情节和推理逻辑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如果没有那些猎奇的东西,诡计和解答就都不能成立了。比如:

剧透男主要是不对他女儿有那种背德的感情,那就不会有婴儿炸弹了。

《象首》确实是把设定利用得淋漓尽致,凶杀都是立足于设定才得以成立的,不然搞设定干嘛……

【电子书】《清洁女工之死》[英] 阿加莎·克里斯蒂

推荐程度:🌕🌕🌕🌑🌑

对阿加莎的作品感觉不大,指她是我没法认真看书但又需要打发时间的时候会看的类型,无需动脑,看就行了。和上面两本一样是在回老家过年忍受聚餐煎熬的过程中打发时间看完的。

正好这个月听到一期不错的讲英国式谋杀的播客,在这里顺道推荐一下:34 推理小说黄金时代的典范 ,英国式谋杀与阿加莎·克里斯蒂(串台“银杏树下”)

【电子书】《渡厄》[中] 杨溯

推荐程度:🌕🌕🌗🌑🌑

女朋友推荐的原耽,但攻受性格设定都没对上我 xp,也不是我喜欢的 cp 类型和梗。作者文笔很不错,只是写得太齁腻,看到最后崆峒了……


接下来四本都是本月读书计划内的,三位女作家的作品都很好看!男作家的就……呵,男人,不愧是你.jpg

【电子书】《太古和其他的时间》[波兰]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

推荐程度:🌕🌕🌕🌕🌑

第一次看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也是第一次看波兰作家(大概)。“太古”这个称呼让我想到地海,是以一战二战为背景的小说,越写到后面感觉越现实、越不魔幻了,还有种散落一地的碎片感。剧情描述是按时间顺序下来的连贯的,然而不断的视角切换更加剧了那种零碎芜杂的感觉。阅读体验上是欠缺了一些,但联想到书中的村庄被一场战争轰隆隆碾过,这个故事所具有的开头浑然一体,到了结尾则成为离散的尘土的特质,也是一种奇妙的令人伤感的契合吧。

整体风格不是戳中我个人偏好的那种,但还是有很多很多我喜欢的细腻曼妙的描写,为此也想推荐一下。虽然有时候有点儿意识流了,但并不会让人觉得不知所云云里雾里,而是依然能隐约感受到那些文字指向的东西,就算无法完全理解也至少能感觉到是言之有物的。总之就是很会写!爱看女人写字,多写!

【电子书】《永生的海拉》[美] 丽贝卡·思科鲁特

推荐程度:🌕🌕🌕🌕🌕

难得的一本非虚构,背景主要集中在 1960s~2000s 这段时间。作者不仅追溯了海瑞塔·拉克斯患病死亡、海拉细胞诞生的来龙去脉,也收集归拢了她的家庭后代的经历,描写了这一价值不可估量的细胞对他们的影响,我非常喜欢这种写法,真实且有温度。这一家几代的生平令人失语,那个时代当然是不公的,他们的人生当然是艰辛的,但这就是他们习以为常的、数十年如一日地度过的生活。对此我实在感到没什么可以评论的言语了,觉得他们“苦”也不过是一种无用的旁观同情,甚至只是更显得我 privileged 而已。

书里朴实地描绘了过去数不胜数的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现象,也触及了很多医学研究的伦理道德的话题,展现了科学与社会、经济、商业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提供了我觉得很多人都缺乏的一种视角——把科学发展放在时代背景下。做实验的是人,被实验的也是人,推动实验的是人,由此受惠的也是人,是人就受这社会的种种规则牵绊,无非是有人在高楼大厦窗明几净,有人在农庄窝棚家徒四壁,而科学发展的触角把所有人都连在一起,牵一发而动全身。

【电子书】《毒木圣经》[美] 芭芭拉·金索沃

推荐程度:🌕🌕🌕🌗🌑

好长的畅销书啊……但很好看!文字繁复,但并非空洞的意识流,反而有种密密麻麻信息量很高的感觉,读起来觉得大脑涨涨的特别充实。讲的是 1960s 刚果独立前后,一个刚愎自用一意孤行的牧师父亲,坚持拖家带口把妻子和四个女儿都带到非洲去传教的故事,全书便以女人们的视角交错叙述。前大半部分在描述创伤,后小半部分在写逃离,午夜梦回却依旧时刻被梦魇缠绕,穷尽余生试图和解疗愈。看的我真是愤恨不已,一个自以为是的男人,就足以对整个家庭造成那么多的伤害。

唯一的缺陷是觉得对非洲的描绘还是很西方视角的那种异域风情,古老黑暗的幽秘之土、充满自然独有奥妙的大地这类母性且神性的刻板印象。从“清洁”“现代”“先进”的美国来到“贫瘠”“落后”“脏乱”的非洲,这一生活方式的剧变本身就构成女人们的苦难的一部分。这种呈现不免有一些贬低后者抬高前者的意味,但当然作者并非此意,也在书中有所反思,表示这是角色身为外来者,不理解原生态文化的高傲和误解等等。只是这个名为“刚果”的环境主要还是起到一个衬托氛围的工具作用,因为不在一片如此兵荒马乱,每一道沟壑都填满血泪历史的土地上,就无法构成双重隐喻,一切伤痛似乎也不够沉重了。

总之我觉得这个时代背景和地理位置的选择有点微妙,但故事的确也是因此而成立的。作者是美国女人主角是美国女人,视角显得美国女人也无可厚非……这样一想倒是也符合对美国畅销书的印象了。

【电子书】《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加] 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

推荐程度:🌕🌕🌑🌑🌑

这书豆瓣评分怎么这么高,完全名不副实,可能打分的都是男的吧,受到触动深深共鸣了。本身就是短篇集,铺垫不起什么对角色的同情,只能依靠读者产生共鸣自我感动来给文章加分了。受到盛赞的文风修辞一方面很可能是译者润色加笔(男的.jpg),虽然同为大量描写的风格,却既不如《太古和其他的时间》意蕴幽深,也不如《毒木圣经》字字实在。写得也没多好,就是那种我最烦的堆砌辞藻描写还自以为颇有价值的写法,长篇大论半天最后也就那么点东西,每篇的内容一句话就能概括,还特别男,真是令人生厌。

我可得看看别的短篇集对比一下……要是别人能把表达目的类似的短篇小说写好,那就没理由推脱了!

影视 #

记录页 变色龙放映室,这个月看得不多,也没看电影!意识到我还有观影 30 部的年度目标呢……三月奋起直追一下!

Again 这部分仅包括本月“看完”的作品,但不一定是本月开始看的,也不包括“在看”。

【单口喜剧】Taylor Tomlinson: Have It All

毛象感想

好笑推荐!好几个段子都特别喜欢,创伤梗爱看爱看!

【纪录片】《秘密花园》

迪亚娜·贝列西的纪录片,为了写一月读书报告看的,拍得还行,但也得对被摄主体感兴趣。

【电视剧】《燃情克利夫兰》S3

打发时间看看,情景喜剧一集 20min 看起来就是方便呀!

【动画】《拾荒者统治》

毛象感想

原本想和女朋友一起看,但她一看就得拉片,特别费脑子,于是看完第一集后拖了快三个月没看,想想觉得不行,最后一天看完了。故事倒是没那么新鲜,但外星球设定确实不错,冒险也看得我提心吊胆的。这种危机四伏的未知环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有致命危机,我真是快替角色们担心死了(捂胸口)。

以及谁看了都得说一句,我操画这么牛逼。

【电视综艺】《NANA TOUR with SEVENTEEN》

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旅游综艺,weverse 完整版比较好笑,据说 tv 播出版剪得稀烂导致收视率不佳,反正是粉丝向的也无所谓吧(虽然我不是粉丝),只是感觉老罗团队下了血本,希望他们能多赚点钱。

【电视综艺】《公寓 404》E1

《公寓 404》1080P 中字合集(Jennie、刘在石、车太铉、吴娜拉、李正河、梁世灿)

几乎都是熟人,觉得能好笑就去看了,结果怪无聊的……第二集再给个机会吧,不好看就不看了,反正要看的东西还多着呢……

【电视综艺】《Running Man》&《认识的哥哥》

习惯.jpg

【油管综艺】《借口 GO》E50

【借口 GO】E50.230111 期 中字全集 1080P 嘉宾:曺圭贤&HOSHI&曹世镐

刘在石主导的谈话综艺,很乐很爱看。刚出的时候有 UP 主勤勤恳恳翻译,现在只有机翻了就没看了,一般只有爱豆来才会有粉丝站做精致一点的中字觉得特别可惜……哎……

【油管综艺】罗英锡的油管频道

【中字】罗英锡的吵吵闹闹(地戏厅篇)EP1 | 安宥真 金美贤 李泳知 李恩智
【中字】罗英锡的吵吵闹闹(地戏厅篇)EP2|安宥真 金美贤 李泳知 李恩智

地戏厅这几个女的是真吵,化学反应也是真好啊,爱看,多来!(虽然提到 svt 的时候我不是任何人的粉丝也代替尴尬了 orz)

【中字】奇迹罗罗之个人色彩测试篇-再也没有黄色羽绒服和醉酒色调皮肤了
【自制中字】<沟通之神>|圣诞NA人

老罗公司的无嘉宾自制内容,虽然不是很好笑但感觉已经有了关心他们的情分,遂出了什么有缘看到就会点进去看看。

【油管综艺】《文明特快》2009 名曲特辑

【中字】240211 崔秀英 MMTG 特辑 | 将登上演唱会的 2009 年名曲是?国民投票即将开始 🏆2009 名曲冠军赛 | 春节特辑-1

先导比较好笑这是可以说的吗?可能因为我确实不了解 kpop 吧……

【油管综艺】《The Genius》EP12

曺酒鬼 VS 新美

因为俩成员看的,但感觉没啥意思……哎,《新西游记》啥时候能回归啊!这样一看我二月真的没看啥好东西呢!

三月干点事 #

首先要去上海过个周末,见朋友和堂姐,然后三月中下左右要和女朋友去大理玩——但我们还完全没有做任何计划!需要先计划!(但我好不想动啊……呜呜)

同人文写作复健!二月想写但没劲儿写,这种事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不能一蹶不振了……!

要么开始学画画要么开始学日语。日语暂时没打算很正经地学,先用象友推荐的 Busuu 随便地试试看,不给自己太多压力。

看能不能把五年计划这事儿再规整规整拾掇拾掇……虽然现在依然没想好咋办。